中古屋跌價 張金鶚:將持續下修
【網路地產王╱劉純妦/台北】
   
2008.08.14 11:16 am
 

日前房仲公佈北市各區老公寓7月份的平均成交價,調查結果顯示,台北市各區的老公寓7月平均成交價,每坪價格少了快4萬元,平均成交價也掉到單坪27.5萬元,創2年3個月以來的最低價。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分析,隨著房市進入盤整階段,品質難控制的中古屋跌價空間相對性地變大,可能要等到實質所得回升後,房市才可望穩定。

預售屋量縮 中古屋品質不一跌價

總統大選前後種種利多不斷釋出,使得房市一度登上最高峰,但選後經濟相對疲弱,加上通膨和美國次貸的接連衝擊,房地產市場也受到影響,全台房仲預售屋的成交比重,由年初的8.4%下滑至7月份的3%,跌到本年度的最低點,約半年減少6成4。中古屋市場價格也隨之重創,每坪大跌近4萬元。

張金鶚分析,當房地產景氣下滑時,首當其衝的多半是預售屋,因為一般預售屋多半要等2、3年才會蓋好,但若未來房市的前景況不被看好,則預售屋的價格和成交量也會面臨重大考驗。

張金鶚說,由於中古屋物件的品質較為參差不齊,如容易出現漏水、壁癌等問題,所以價格方面的波動也會相對明顯。中古屋過去因為區域預售屋的哄抬身價,而使得房價隨之水漲船高,因此在房事盤整的此刻,價格大跌也是預期會出現的情況。

實質所得增加 房市才能再起

國內房地產市場的景氣要如何提振?張金鶚認為,只有國民的實質所得增加,並且可以穩定成長,才是讓房市復甦的核心關鍵。全球通膨效益、薪資所得下滑和央行升息的幅度都是影響房市景氣的主因,而且如果央行升息幅度過高,會使得貸息成本持續升高,但所得卻沒有增加,購屋者的態度恐怕會更趨於保守。

網路居家王:design.vrhouse.com.tw

【2008/08/14 網路地產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