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創儀:華映全年獲利力求保盈
今年面板景氣急轉非壞事 明年2Q有望提早出現供不應求
2008/08/14 - 光電 - 郭靜蓉/台南

華映上半年稅後淨利達新台幣61.38億元,由於7、8月面板價格急速下滑,華映第3季恐出現虧損狀況,總經理邱創儀13日表示,華映全年力求保盈,以第3季來看,8月營收恐最差。邱創儀指出,這波面板景氣急速反轉不見得是壞事,端賴系統廠對2008年第4季還有2009年第1季的庫存控制量,不排除2009年第2季面板業有可能提早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

華映第2季稅後淨利僅10.2億元,在台系面板廠中殿後,市場已預期華映第3季將虧損,第4季情況恐也不理想。對此,邱創儀指出,最近市況變化很快,這也是面板廠減產因應的主要原因,目前正是面板業多空交戰的階段,下半年景氣有可能呈現V型反轉,但也有可能呈現L型的走勢,因此對於華映全年的獲利狀況,目前還很難評判。不過,由於華映上半年已備有存糧子彈,因此全年將以「力求保盈」為目標繼續前進。

邱創儀指出,雖然7、8月面板價格大跌,但以出貨量來看,估計8月出貨量將比7月好,9月出貨量會更彈升,只不過8月面板平均單價仍較7月下跌,因此預估8月營收將是第3季的谷底,而9月面板價格有可能會止穩,出貨量也會上揚,狀況會更好。

邱創儀說,造成近期面板市況反轉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在於40吋級的TV面板需求不如預期,原先估計2008年40吋級TV面板將佔整體需求的3成,但實際上卻不到一半,在此情況下,面板廠挪移產品線,因而造成整體市況供過於求。不過以出貨片數來看,不僅上半年面板整體出貨片數成長,估計2008年的面板全年出貨片數仍會處於成長的狀態,惟受總體經濟牽制,整體出貨片數不如預期而已。

對於2009年的面板市況,目前市場多數抱以悲觀的看法,不過邱創儀指出,事實上,近期面板市況反轉,面板廠紛紛減產,對產出進行修正,這樣一來,對於2009年的面板市況反而會有好處,若是面板廠能對產能擴充踩剎車,僅適度的合理擴充產能,加上2009年的總體經濟沒那麼差的話,對於2009年的面板市況將會有所幫助。

邱創儀進一步說明,目前系統廠與通路商對於未來的總體經濟面仍有顧忌,因此紛紛降低存貨週轉天數的標準,未來可觀察下游客戶在第4季以及2009年第1季的庫存控制量而定,不排除面板產業在2009年第2季有可能會提早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