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小金雞 半年賺回股本

    * 2008-08-14
    * 工商時報
    * 【呂俊儀/台北報導】

     面板大廠上半年表現不差,旗下養的小金雞半年報同樣亮麗。除奇美電(3009)旗下的LCD驅動IC大廠奇景(納斯達克:HIMX)上半年每股獲利大賺一個資本額外,友達(2409)大力扶植的瑞鼎(3592),上半年也交出每股稅後盈餘10.91元成績,稱霸國內掛牌的驅動IC設計公司。

     儘管面板產業下半年產業景氣反轉,各大廠紛紛減產,不過上半年財報仍符合市場預期,受惠富爸爸效應,瑞鼎上半年財報營收33.2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56%,獲利表現也相當驚人,雖毛利率23.36%,較去年同期減少約1個百分點,但稅後淨利4.96億元,年增141%,每股稅後盈餘10.91元。

     瑞鼎第二季毛利率24.19%,較首季增加1.79個百分點,稅後淨利2.97億元,季增近5成,每股獲利6.54元。瑞鼎7月營收6.24億元維持高檔,前7月營收39.53億元,年增率仍高達126.55%,雖8、9月受到面板大廠減產影響,業績表現尚不明朗,不過手機驅動IC預計下半年或明年開始出貨,且搶進低價電腦供應鏈,加上計畫跨入類比IC與LED驅動IC領域,營運成長性仍有不少想像空間。

     另外,奇美電旗下的奇景也是族群優等生,上半年每股獲利約0.37美元,獲利年成長約6成,儘管預估本季營收將下滑10-14%,毛利率則減少1-2個百分點,為驅動IC廠商看待第三季最保守公司,但上半年營運表現仍是LCD驅動IC獲利王。

     至於相對缺少面板大廠富爸爸的LCD驅動IC廠商,營運顯得相對艱辛,上半年獲利成長情況也較遜色,其中旭曜受惠新國際大客戶訂單挹注,上半年獲利年增率約5成,但每股盈餘僅0.9元,而聯詠、矽創上半年獲利均比去年同期分別衰退39%與12%,每股稅後盈餘為3.74元及2.48元。

     尤其聯詠面臨面板大廠大力扶植LCD驅動IC公司後,不但訂單遭到分食,產品價格也要接受市場競爭挑戰,聯詠自94年以來年年都賺進一個股本,但今年加上員工分紅費用化稀釋後,全年要賺進一個資本額難度相當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