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2008.08.06 
因應友達需求 成就中科繁榮
李宗祐/特稿

 金雞母 地方搶 ▲副總統蕭萬長(右)、行政院長劉兆玄(中)5日連袂出席中科5周年慶活動,並切下蛋糕慶賀。(蔡明德攝)

     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在短短五年內,從蔗園變成中台灣科技產業重鎮,友達光電扮演火車頭角色,使中科成為我國平面顯示器最大產業聚落。中科從原有的核心基地逐漸向外擴充,幾乎全是因應友達光電擴廠需求,而非國科會主動規畫。

     中部科學工業園區是陳水扁首次競選總統時,提出的「中台灣三個第一」政見之一,當時國科會連有多少廠商願意進駐設廠都說不出個所以然。陳水扁當選後,在府院高層主導下,國科會配合政見變政策,即使科學園區開發作業基金高額負債,也不得不「先租後買」台糖土地,投資開發中部第一個科學園區。

     國科會決定選定在台中縣市交界處作為中科核心基地不久後,友達光電因應韓國競爭,決定擴大新廠,但因在北台灣找不到擴建用地而即向府院高層求援,也因此成為中科第一個、也是最大的「客戶」。

     據了解,當時南部科學園區因先後發生淹水事件和高鐵振動干擾風波,導致許多廠商暫緩或撤銷投資計畫,廠商進駐設廠的情形不如預期。南科管局理就曾積極爭取該公司到南科技資設廠。

     科技界盛傳,當時的南科各項基礎建設和生活圈等各項條件均遠勝於中科,但友達不為所動,關鍵在該公司與奇美光電的瑜亮情結。奇美光電已早一步在南科投資設廠,儼然成為南科的平面顯示器產業龍頭廠商,一山不容二虎,友達光電決定在中科另立山頭。

     中科也因友達的進駐,帶動上中下游廠商先後跟進,在中台灣形成我國最大的平面顯示器產業聚落。核心基地也在友達光電快速擴充下,逐步向后里農場和七星農地發展,最近引發中部五縣市角力,連經濟部也加入爭奪的四期基地,也是因應友達擴建新廠的需求。可以說,沒有友達,中科就不會有今日的繁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