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景營收8月落底 9月回溫

    * 2008-08-06
    * 工商時報
    * 【蘇柏勳/台北報導】

     面板驅動IC大廠奇景光電第二季營收獲利表現優於預期,不過第三季展望相較於聯詠卻保守許多,預估營收將下滑10- 14%,連續成長6季的毛利率預期也會下滑1- 2個百分點。不過以目前客戶的訂單狀況觀察,訂單量與價格已有不再惡化跡象,8月有機會成為營收谷底,9月營收將可望逐漸走出低迷態勢。

     今年第二季因為奇美電新開出的面板產能較友達多,因此奇景第二季營收2.47億美元,較第一季成長6.6%,每股稅後淨利為3,770萬美元,較第一季成長10.5%,表現較聯詠良好。不過因為奇美電第三季庫存水位可能相較友達高,因此奇景第三季不論在出貨量以及平均價格下滑的壓力都較聯詠沈重。

     展望第三季,奇景執行長吳炳昌表示,因為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以及終端消費需求的降低,第二季底起,公司多家客戶陸續宣布控制庫存或降低產能利用率,進而減少對於驅動IC的採購。近期客戶在傳統旺季態度趨於保守,加深第三季的不確定性。公司預期第三季營收將較第二季減少10%至14%(low-teen percent),毛利率預計降低1%至2%之間。

     根據業界人士表示,此次因為面板大廠急踩煞車,驅動IC廠從6月起,無論是出貨量或產品平均售價都有明顯的下滑。不過由目前面板大廠下單的狀況觀察,出貨量與平均價格似乎沒有進一步惡化的跡象,8月可望是奇景近期營收谷底,9月營收有機會逐漸回溫。

     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副總謝勤益對於第四季市場的看法仍表示樂觀。預估第三季面板價格在下滑約15%至20%後,面板價格有機會在第三季末穩定下來。

     至於非驅動IC產品線部份,奇景如時序控制器(T-CON)、液晶螢幕scalers、電視晶片以及電源管理晶片等產品線因為還是與面板產業相關,估計下半年成長力道不會太明顯。不過LCOS微型顯示器已經逐漸應用於各種手持式裝置上,惟目前出貨規模不大,要到明年後才會較明顯貢獻營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