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家面板指標廠Q3展望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曾仁凱
   
2008-08-06
 
友達(2409)出貨給新力的32吋節能液晶電視面板,繼在G8工業國會議展示之後,再獲中科創新產品獎,友達在32吋以上產品出貨比重,將由第二季的 72%上升至第三季的79%,全力朝更大尺寸方向生產,以提升產品的平均售價,減低面板價格下挫,對第三季獲利的衝擊。

友達執行副總彭雙浪表示,在面板價格不斷下挫之際,友達的因應對策,就是優化整個LCD的產品線,除了把產品做的更薄之外,另外,就是朝節能減碳的方向發展,一方面可以降低對環境的衝擊,一方面可以藉優化的產品,提升友達的獲利。他指出,以友達第二季推出的32吋節能電視面板為例,這款產品被客戶在日本的G8工業國會議展示出來,較過去的產品,節省一半的電力,友達透過這種藍海策略,才能在殺價競爭的LCD市場中,脫穎而出。

他強調,友達目前在生產策略上,是持續朝大尺寸發展,由於大尺寸產品的平均售價較高,在LCD價格跌跌不休之際,惟有提升大尺寸出貨比重,才能降低對獲利的衝擊,友達第二季32吋以上產品,占電視面板出貨比重為72%,第三季將提升到78%至79%,40吋以上產品,每一季更要增加2%至3 %的出貨比重。

友達的32吋節能電視面板,是全球最早導入市場的節能面板,主要的特色是大幅降低電力消耗,並減少汞含量,以降低對環境的衝擊,其所需電力較傳統32吋液晶面板大幅減少達50%,將冷陰極燈管(CCFL)背光源,由傳統16根直型管,減少至4根U型管。

同時,每根燈管內的汞含量大幅減少達82%。以友達一年全球700 萬片32吋電視面板出貨量估算,若一個家庭每天看八小時電視,一年下來的出貨量,可為地球節省約十分之一座台灣核能一廠的年發電量,而汞消耗量可減少440公斤,與傳統設計相比,汞減少比率高達82%。

奇景 第三季營收恐減14%

面板業旺季吐寒意,繼友達、奇美電相繼宣布減產,奇美電旗下LCD驅動IC廠奇景光電(Himax)5日發出營運預警,預估第三季營收較第二季衰退10%至14%,為截至目前為止看法最保守的LCD相關廠商。

奇景光電5日舉行線上法說會,對第三季發布超保守看法。奇景執行長吳炳昌表示,由於全球經濟不確定性提高、以及消費降低所產生的負面影響,目前已看到多家面板客戶宣布控制庫存、或降低產能利用率等措施,衝擊驅動IC產品需求。

由於客戶在傳統旺季轉趨保守,奇景預估,第三季營收將比第二季衰退10%至14%。此預期低於面板富爸爸奇美電預估,第三季大尺寸面板出貨量較第二季衰退5%至持平。另外也遜於頭號競爭對手聯詠,聯詠扣除合併其樂達因素,預估第三季營收較第二季持平或小幅成長。

另外奇景預估第三季毛利率下滑1至2個百分點,稀釋後每股純益約落在0.04至0.06美元之間,遠低於第二季的0.2 美元,「旺季不旺」。

法人分析,由於這波面板景氣反轉以大尺寸面板受傷最嚴重,而奇景主要供貨給奇美電的就是大尺寸LCD 驅動IC。聯詠因為新接獲諾基亞(Nokia) 的手機面板大單,業績獲得支撐,相較之下,奇景對下半年的悲觀程度超乎預期。奇景4 日在美國NASDAQ掛牌股價大跌0.16美元,終場收在3.54美元,跌幅4.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