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面板股跌幅有限 非大廠生存難
【聯合報╱記者林杰兒/台北報導】
   
2008.08.06 03:46 am
 

科技股下半年「旺季不旺」的態勢逐漸確立,麥格理證券預期,族群股價最快在第3季可觸底反彈,持續看好類股表現;巴黎證券則認為產業漸趨整合,「大者恆大」的優勢浮現,非一線大廠業者的營運挑戰越來越艱困。

麥格理證券指出,8月面板族群價格可能持續走弱,由於股價已經跌深、利空大致反映完畢,預期跌價空間將較7月縮小。

麥格理也表示,受到面板產業景氣循環因素影響,到8月底前,監視器面板價格可能持續下滑5%至10%;至於平面電視面板價格則相對和緩,跌幅約在3%至7%,主要是電視需求與存貨狀況表現都較監視器面板良好。

面板大廠紛紛宣布減產之後,產業的庫存修正成為矚目焦點。法人觀察指出,在6月面板訂單縮減之後,7、8月份出貨量開始出現回升的跡象,但由於平均銷售價格的疲弱,面板族群第3季的表現,將取決於9月的產品報價結果。

最糟糕的情況,麥格理預期監視器面板價格將再下修10%,其小型業者如華映等面臨高虧損風險。不過由於股價最快在第3季、最慢在明年第1季就可觸底反彈,麥格理目前仍對面板產業維持相當正面看法,並點名管理團隊突出、率先宣布調節產能的友達(2409)為族群買進首選。

巴黎證券則指出,Samsung與SONY在平面電視的策略合作,帶動於美國的市場佔有率已接近半數,全球市占率也超過3成,對三線面板廠而言將是一大威脅。例如瑞軒(2489)的超低價平面電視品牌Vizio,出貨量雖一度稱霸美國市場,不過隨即被Samsung與SONY以低價產品取代,顯示三線業者未來的營運環境將日趨艱困。

Samsung在業界一片減產聲浪中仍然紋風不動,巴黎證視為亞洲面板族群買進首選,至於友達、奇美電目前則仍給予「中立」的評等。

【2008/08/0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