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8月續跌 17~22吋跌8美元
庫存多 買方不出手 市場轉保守
2008年08月06日蘋果日報

【吳秀樺╱台北報導】全球景氣不佳,消費緊縮,面板廠在旺季祭出減產策略,盼使價格止跌,但根據市調單位WitsView公布8月上旬面板價格顯示,面板價格還在下跌,資訊面板跌幅約6~8%,電視面板跌幅1~3%,主因在於庫存問題及買方等待價格落底,市場觀望氣氛濃厚。
觀察8月上旬面板報價,監視器面板跌價最兇,17~22吋寬螢幕價格全都下跌8美元,17吋與19吋亦失守百美元大關,分別來到92與97美元;寬螢幕的19吋與22吋,也下跌8美元,分別來到114美元與129美元。
至於液晶電視亦因下半年景氣看法偏於保守,40吋以上大尺寸買氣偏弱,42吋面板價格更下跌15美元,來到460美元,跌幅3%,32吋亦下跌5美元,來到285美元,跌幅2%。

奧運需求期待落空
WitsView研究部副總張小彪指出,雖然油價下滑,但消費者信心受全球經濟表現不佳影響,縮減消費支出的情況未見好轉。目前價格下跌的主要原因仍在庫存問題及買方在價格落底前的觀望態度。
WitsView說,原先7月就該進入傳統的消費性電子產品旺季,事實上,隨著原本市場對8月北京奧運將帶動需求上揚的期待落空,加上全球消費性市場仍受通膨、二房及次貸所衍生信用緊縮等經濟問題影響,使得8月價格下跌壓力仍然不輕。
另外,上半年中國內需市場受雪災、地震、水災等多重不利因素衝擊表現疲弱,原本市場寄望中國奧運將帶來的購買商機,就目前來看,銷售狀況並未如預期的明顯,多餘的庫存量讓今年面板市場由樂觀轉向保守。

8月報價低於總成本
WitsView說,本月監視器面板價格跌幅達6~8%,將使得監視器面板在8月報價出現低於總成本,預估在第3季底前將有可能逼近面板廠的現金成本,也是面板廠的最後一道防線。
雖然面板廠祭出減產的策略,光是台灣友達(2409)第3季減產10%、奇美電(3009)減產15%、華映(2475)也減產10%,韓國的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s)也跟進減產。
對於2009年新產線量產時程是否會計劃性延後的政策仍未鬆口,因此市場對於2009年TFT-LCD市場可能發生的供過於求仍抱持高度的疑慮,這是價格無法早日止跌回穩的原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