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賣超台股2,000億元 全匯出
【經濟日報╱記者雷盈/台北報導】
   
2008.08.02 02:21 am
 

「520」新政府上任後台股一路大跌,外資也隨即落跑。根據證交所資料,新政府上任後,外資「馬上抽腿」,5至7月外資賣超台股2,117億元,同時淨匯出2,024億元,顯示賣超台股的錢,都已跑得精光。

不過,金管會昨(1)日指出,今年初至7月底,外資累計淨匯入仍有72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2,160億元,表示外資對台灣還是有一定信心,仍等待時機進場。

根據證交所資料,外資在今年年初開始大舉匯入,尤其2至3月更是爆量,2月外資淨匯入達72.58億美元,3月淨匯入也有64.12億美元,光是2、3月兩個月,外資淨匯入金額就超過新台幣4,100億元,十分驚人。

4月之後情況急轉直下,4月外資賣超台股292.99億元,也開始匯出資金,透露觀望訊息;5月後更大步快跑,5月迄今,外資共淨匯出66.55億美元,折合新台幣2,024多億元。

不僅如此,外資也在6、7月賣超台股2,255億元,如與6、7月外資淨匯出金額相比,兩者皆為2,000多億元上下,表示這一波炒匯熱錢已經撤離。

外銀主管指出,台股大盤自5月底一路下跌,加上美元近日打底反彈,促使外資離場,把資金移往美國。不過,外資不是只有撤離台灣,近日外資也大幅賣超韓股,並離開印度、越南等亞洲國家,主要的原因是亞洲的通貨膨脹越來越嚴重,使得外資的投資資產相對貶值,加上美元轉強,所以才會暫時退場。

外銀主管同時指出,相較於其他亞洲國家,台灣還是外資心中的首選,因為台灣的通膨相對持穩,且經濟持續成長,比起通貨膨脹率恐達9.5%左右的越南、菲律賓、印尼等國,台灣可說是首要之選,加上台灣有兩岸經貿加持,未來潛力十足,近日的匯出只是一般波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