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晶:本季面板 將跌價10%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2008.08.02 02:21 am
 

今年第二季毛利率與獲利表現優於首季的彩晶(6116),該公司總經理周定輝昨(1)日表示,彩晶產能滿載,下半年沒有減產計畫,預估下半年中尺寸面板出貨量達1,000萬片。但他預測,第三季面板平均價格(ASP)會比第二季跌10%到15%。

彩晶昨天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公布自結第二季財報,毛利率22%,優於首季的20%;營業利益、稅前盈餘分別達35.75 億元、32.91億元,分別較第一季增加21%、12%;第二季稅後純益24.06億元,單季每股盈餘為0.47元。

周定輝表示,第二季毛利率較第一季成長的原因,主要是中尺寸面板毛利率高於監視器面板,加上彩晶自有品牌Hanns G用面板出貨穩定所致。

彩晶副總經理周志豪預估,第三季中尺寸面板平均價格約較第二季下跌15%,下跌後中尺寸毛利率與大尺寸監視器面板相當;不過由於中尺寸的產能相對較大,而有較大的降低成本(Cost down)空間。

展望第三季,周定輝認為,原因不全是面板的供、需問題,也與整體經濟不景氣有關,包括高油價等問題。他指出,如果經濟不好,面板需求也不易好起來。

面板產業景氣能否增溫?周定輝分析指出,液晶電視面板出貨是否回升也是重要指標,由於電視面板耗用較多產能,若電視市場能快速去化面板,面板就可能出現急速反彈。

周定輝表示,彩晶希望透過面板產品線多元化,以及自有品牌穩定出貨等,去化自己的面板產能。

截至第二季底,彩晶帳上現金餘額達269.36億元,存貨週轉天數僅20天,負債淨值比19%。儘管彩晶手上現金充裕,但彩晶內部對新世代生產線投資,仍沒有具體時間表。

【2008/08/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