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2008.07.30 
面板減產 喚不回股價
李淑惠/台北報導

      在面板大廠相繼喊出減產之下,國際間的面板股表現卻不領情,不僅LGD股價持續重挫,股價跌破3萬韓元的波段新低之外,台系面板股也受國際行情不佳影響,友達(2409)股價挑戰前波低點,面板廠本周進入第二輪法說會,在多家面板廠庫存高攀,且跟進旺季減產的動作,旺季不旺的基調已經確立。

     面板廠這一波面對庫存高攀的反應動作相當快,友達、LGD、華映預計各自減產10%,三星電子則與上波相同,選擇不減產,不過從股價角度來看,這一波減產卻罕見地沒有激勵股價,與過去面板廠喊出減產,隔日馬上刺激股價反彈大漲的情況十分不同。

     法人指出,這一波低潮主要還是來自於總體經濟不佳,但是這一波與前一波低潮相較,最麻煩的是來自於面板需求的萎縮。以華映的財報來看,第二季的獲利衰退80%,幾乎是接近損平,但是第二季依照市調機構的報價計算,監視器面板報價第二季僅衰退約1成,顯示需求萎縮對獲利的衝擊,應該超過報價下滑本身,而有多少需求因為總經不佳而萎縮,仍有高度不確定性。

     此外,雖然多數的面板大廠選擇跟進減產,但是全球的龍頭大廠三星電子不鬆口減產,對市場投資人信心仍是一大打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