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7-30 工商時報
《新聞分析》液晶電視大降價 面板需求增 免崩盤

袁顥庭

一線品牌又再揮刀砍價 格,而且這次價格是一次到位,戰鬥機種的目標價直接鎖定在二線品牌的價格,希望把二線品牌清出市場、擴大本身市佔率的目的相當明顯。在一線品牌積極的價格 操作、市佔目標之下,今年很有機會再刺激出更多的市場需求,這也意味著這些品牌廠商需要更多的面板奧援,下半年面板的旺季就值得期待。

二 線品牌賴以成功的關鍵要素就是價格!以夠低的價格、和一線品牌之間維持一定的價差,在高速成長的液晶電視市場中撐起了自己的一片天,前幾年在北美市場甚至 擠身前十大品牌,尤有凌駕於一線品牌之勢。不過去年起一線品牌看到了勢頭不對,要是二線品牌持續成長,未來要想再搶回市佔率難度就更高,因此一線品牌開始 帶頭發動價格戰,以爭奪市佔率為首要目標,希望壓縮二線品牌的生存空間。

繼5月份液晶電視大降價,把一線、二線品牌之間的價差壓縮到 200美元之後,現在新力又準備再揮大刀,而且戰鬥機種價格和二線品牌相當,兩者之間完全沒有價差。以32吋為例,目前面板報價約285美元,以面板佔整 機成本比重約7成計算,32吋液晶電視的製造成本約410美元,再考慮通路、維修等成本,一台32吋液晶電視就要500美元,現在二線品牌32吋均價約 550至599美元,利潤已經相當微薄。

現在一線廠規劃把價格一舉殺到599美元,對二線品牌來說,其實已沒有降價空間,如再降價等於犧牲了品牌自己的利潤,除了價格外,二線品牌恐怕得想想其他的策略,一昧降價最後只是贏了面子、輸了裡子,再撐恐怕也撐不了多久。

雖 然液晶電視品牌之間的競爭愈來愈血腥,不過可以預見的是下半年液晶電視需求爆發。據統計,一線品牌的價格彈性非常顯著,只要降價就會看到銷售量明顯增加。 一線品牌帶頭發動價格戰,雖然壓縮了二線品牌的生存空間,在市佔率轉換之餘,其實市場大餅是會跟著擴大的。對於面板供應商而言,只是出貨對象從二線客戶變 成一線品牌客戶,但是整體市場需求被激發出來,出貨量衝高,下半年面板就不至於崩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