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視器組裝業 業績受衝擊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蕭君暉/台北報導】
   
2008.07.30 03:19 am
 

包括戴爾、惠普與三星等全球品牌液晶監視器業者,紛紛下修今年出貨目標,平均達13%,二線電視品牌業者,更大砍今年出貨目標至少25%,導致今年第三季面板業進入罕見的淡季,而液晶監視器與電視組裝廠下半年業績更將首當其衝。

華映(2475)大尺寸面板業務副總李學龍昨(29)日表示,全球所有品牌的液晶監視器業者,全部下修今年出貨目標,無一例外,整體來說,品牌大廠平均下修幅度在13%左右,也導致華映調降今年全球液晶監視器出貨目標達13%,由原先的1.64億台降至1.43億台。

他指出,目前液晶監視器的整體庫存偏高,較正常水準多出兩到三周,正常庫存是1.5個月,目前系統組裝(SI)廠約增加一至兩周的庫存,而通路端又增加了一至兩周庫存,可以看出,庫存是造成目前不景氣的最大問題。

至於華映部份,他說,華映本身的出貨目標,也下調了6%,由原預估的2,870萬片,降至2,690萬片,受到客戶持續調整庫存的影響,第三季一定是淡季,價格也將持續下滑,至於會再降多少,他則不願預測。

由於所有品牌廠商均下修今年出貨預估10%至15%,並持續調整液晶監視器的庫存,將導致組裝業者如群創(3481)、緯創(3231)與冠捷等大廠下半年的業績受到衝擊。

在液晶電視部份,他說,受到新力與三星等一線品牌廠商擠壓的影響,二線品牌電視廠下修今年出貨預估的數字更多,例如下修25%的全年出貨量,是很正常的水準,可以看出電視品牌廠商銷售業績不佳,也衝擊著面板與代工廠的生意。

李學龍強調,前兩次的液晶循環,要至少半年,監視器面板的價格才會跌掉25%至30%,現在7月一次就跌了這麼深,若是8月再跌,就會跌到總成本的邊緣,這樣看來,第三季將會虧損,也將開啟二線面板廠的虧損之路。

【2008/07/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