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三星、Sony將再合資建11代面板廠 分析師看淡傳聞 認為超大尺寸電視需求不普及
電子時報  陳怡均/綜合外電    2008/07/15
 
據南韓媒體The Korea Times報導,外傳韓廠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將與日廠Sony再度攜手,合建11代TFT LCD面板生產線,預計新廠將在2009年動工,預定在2010年第3季投產,不過報導未引述明確消息來源,一旦傳聞成真,這也將是Sony再度與三星電子投資超大尺寸面板產線,另一方面,也頗有三星電子向夏普(Sharp)10代線嗆聲的意味,面板大廠們的大尺寸產能之爭逐漸增溫。

報導指出,消息人士透露,三星電子與Sony預估耗資3兆~4兆韓元(約30億~40億美元),新產線將引進第11代玻璃基板,生產70吋電視面板,地點設於三星的面板生產聚落湯井(Tangjeong),初擬玻璃基板尺寸較夏普的10代線高出10~20%,夏普10代線基板尺寸為 2,880mmX3,130mm。

儘管如此,業界對於如此大手筆的投資態度保留,據路透(Reuters)引述分析師看法指出,11代面板線主要生產70吋的TFT LCD面板,但是目前消費市場仍以40吋為主流,畢竟要買得起70吋或超大尺寸電視的家庭其實並不多。此外,三星電子高層在2007年就曾表示對10代、 11代面板線有興趣,不過事後並未傳出有明顯投資動作,主要仍專注於8代線的建設。

除了11代線,The Korea Times引述三星電子不具名高層透露,該公司正與Sony洽商在「8-2」產線再進行第2階段產能投資,預估將斥資1.8兆韓元,相關結果可望不久後出爐。另1位三星內部人士說法,表示三星電子視訊顯示部門(Visual Display Business)極有可能加入這項計畫。






三星電子和Sony在2004年首度宣布在面板業合作,合資事業S-LCD首條7代面板產線在2005年開始投產,隨後又合作打造首條8代線,於2007年加入生產行列,當2008年2月Sony情牽夏普、共同興建10代線時,一度讓外界懷疑三星電子與Sony之間的合作關係,不過在2008年4月兩方又宣布將再度攜手合資興建第2條8代線「8-2」,第1階段預訂2009年第2季導入投產,究竟下一步2大廠商將共同打造11代線或是「8-2」第2階段產能,有鑑於結果將顯示三星未來擴產的態度,令外界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