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將減產5%》友達、奇美電股價高低點分析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
   
2008-07-15
 
受大客戶7月調降出貨預估10%至15%的影響,面板龍頭友達(2409)第三季將調降產能利用率至少5%,以因應需求下滑,奇美電(3009)目前雖然仍在觀望中,不過只要友達一旦宣布減產,奇美電也可能隨後跟進,在業者紛紛做出減產動作後,可望維持面板價格穩定,有助提升獲利。

同時,液晶電視巨擘新力(Sony)在美國賓州的液晶電視工廠,近期也由九條生產線縮減剩下兩條,主要是受到52吋液晶電視需求不佳的影響,因此降低工廠利用率,以減少庫存;Sony該廠除了生產52吋外,也生產46吋的液晶電視。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王安亞14日表示,友達第二季稼動率在95%至100%,可以說是滿產能的水位,不過由於7月需求不如預期,友達已自7月開始調降稼動率,預估第三季友達產能利用率將降至90%,也就是說,至少要降5%以上的利用率。

王安亞強調,不只要調降工廠稼動率,友達也正在評估明年的資本支出,由於受到大環境不佳的影響,友達未來可能會縮減資本支出,同時,友達8.5代廠原預定在明年量產,現在也可能會延後量產時程,以避免庫存升高的風險。


友達發言系統14日指出,該公司將在7月24日舉辦第二季法說會,目前已進入緘默期,無法對景氣展望與產能等問題發表任何看法。該公司之前一直重申,會視整體庫存水位狀況動態調整產能。

據了解,由於大客戶調降7月出貨量預估10%至15%,導致友達7月開始調降產能利用率,以因應市場的實際需求,受到液晶監視器面板價格7月大幅滑落8美元至10美元,預期包括友達與奇美電等業者7月營收將持續下滑。

王安亞說,南韓LCD雙雄三星與樂金顯示器(LGD),目前正在觀察台灣業者的動向,一旦台灣廠商開始減產,南韓雙雄也可能跟進,在全球前四大廠均陸續減產後,可望減緩產能過剩的問題,對支撐價格有正面幫助。

另外,由Sony降低美國電視工廠的利用率來看,顯示大尺寸液晶電視,尤其是46吋以上的需求確實不佳,由於Sony是友達與奇美電的大客戶之一,Sony未來動向也將影響到面板雙虎的業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