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林跨國電視夢碎
【聯合晚報╱記者楊曉芳/特稿】
   
2008.07.15 03:07 pm
 

歌林(1606)這家45年歷史老牌家電廠,自2004年轉型跨入高度成長的LCD TV市場,並成功打入全球主戰場北美的實體量販店,在北美的市占率成績一度在2007年躋身第5名,原本看好可望挾著成功經驗轉投資SBC跨入品牌經營再拓佳績,然卻不敵美國次貸引爆的全球性消費走緩的影響,在全球一線液晶電視品牌低價競爭下,歌林品牌之戰不得不暫停。

歌林最大營收來源來自電視,由鑑於數位電視取代映像管電視,歌林積極投資布局數位家電市場,這3年來見銷售網路一再擴大,然而,從代工發展至燒錢的品牌經營,歌林是有意降低風險,因此才找東元聯手轉投資SBC,並企圖專注拓展品牌市場,以計劃擴大全球版圖,延伸到歐洲、中南美洲及大陸市場,原本市場期待歌林此一戰可獲全球液晶電視品牌地位,搭上未來3年仍有10%以上的高複合成長率,但SBC卻面臨一連串的景氣打擊,讓歌林因這家轉投資公司而面臨財務壓力。

SBC在北美銷售一路創新高的同時,卻面臨中國大陸銷售延後交貨問題,因此才有意將準備北京奧運的電視機回銷美國,不過回銷美國後,卻又得面臨市場價格戰,及在美國的通路商延後對SBC付款,導致SBC在美國銀行的聯貸被回收,面臨財務危機要求重整。

原本扮演全球佈局的的關鍵轉投資公司成了歌林今年惡夢,明年歌林將在新莊開幕的商場,即便未來可貢獻歌林一年2 億元淨利,也遠水救不了近火。

【2008/07/15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