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進70吋電視 三星要建11代面板廠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2008.07.15 02:58 am
 

全球最大面板廠南韓三星電子計劃興建第11代面板廠,以生產70吋液晶電視面板為目標,三星的11代廠比十代廠的玻璃基板面積更大10至20%,一片基板可以生產八片的70吋電視面板。全球電視在四至五年後,可能會進入65至70吋大螢幕時代。

同時,三星與新力合資的S-LCD,計劃再砸18億美元,再建一座八代廠,三星與樂金顯示器(LGD)紛紛在淡季擴產,顯示南韓廠商拉大與台灣競爭對手差距的高度企圖心。

南韓媒體報導,先前取消十代廠計劃的三星,計劃興建更大的11代廠,夏普十代廠是目前全球規劃最大的面板廠,其玻璃基板尺寸為2880x3130mm,主要以生產65吋電視面板,並將在2010年量產,三星的11代廠比十代廠的玻璃基板面積更大10%至20%,一片基板可以生產八片的70吋電視面板。同時,三星目前有三座八代廠,計劃再投資18億美元,興建第四座八代廠,三星此舉將成為全球最大八代廠產能的業者,企圖再次確立其在40吋以上大尺寸面板的領導地位,其他業者在短期內,恐怕無法撼動三星在八代以上的領先地位。

友達、奇美電與LGD的第一座八代廠,都規劃要等到明年才會量產,三星卻在此時再蓋第四座的八代廠,三星在淡季時,大舉擴產的動作,其拉大與台灣LCD業者差距的企圖相當明顯,也顯示了三星集團口袋之深,無畏景氣的低潮。

業內人士指出,LCD面板擴產多在不景氣時進行,不可能在旺季時宣布投資擴產,等到廠房蓋好、量產之後,正好遇到景氣低潮,淡季擴產,一方面在旺季來臨時,正好有產能開出,迎接多頭市場的來臨,一方面,可以拉大與競爭者的差距。

三星11代廠雖然詳細的量產時間與玻璃基板尺寸不明,不過,其做大70吋液晶電視市場的企圖相當明顯,雖然70吋是高價市場,不過,藉由投資11代廠,一方面可以宣示在全球LCD面板技術的領先,另一方面,可以降低70吋液晶電視成本,做大70吋的市場。三星的動作,將對台灣LCD面板業者造成兩難局面,雖然友達與奇美電也想跟進投資11代廠,並擴大八代廠的規模,才能維持全球競爭力,不過,若跟進投資,恐會加深外資法人對產能過剩,造成股價重挫,損害投資人權益的疑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