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報】TFT LCD產業-進入旺季,低股價淨值比的價值靜待發酵(二)
2008/07/07 14:47 台灣工銀證券

五、面板股投資觀點

◆近期面板股價反應面板報價走弱

面板報價落底反彈為面板廠獲利回升的先行指標,根據歷史經驗,面板廠股價將會受到面板報價走勢影響。2008年第二季面板報價走勢不如預期,07/2008面板價格也未見明顯止跌回升訊號,而近期面板股價反應現階段面板報價走弱。

圖1
放大

◆2008年第二季面板廠獲利衰退疑慮聲起

根據歷史經驗,面板廠股價亦會受面板廠獲利及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影響。2008年第二季整體面板價格未出現原先預期的落底反彈走勢,市場對於面板廠第二季獲利產生疑慮,認為面板景氣將步入衰退,而近期面板股價亦反應此疑慮。

圖2
放大

◆高roe、低股價淨值比

目前面板股股價淨值比(pbr在歷史低點,但股價未作反應。

圖3
放大

六、面板零組件

◆台灣面板供應鏈發展漸趨完整

台灣面板零組件自給率已高,且具有產品開發能力及不錯的營運效率。

圖4
放大

◆2008年第一季主要面板零組件廠獲利不佳

2008年第一季台灣主要面板零組件廠受到台幣急升影響蒙受不小匯兌損失,平均稅後獲利qoq下滑幅度大於面板廠甚高,甚至出現轉盈為虧。面板零組件廠會受到比面板廠更大的匯損影響,主要是由於本身避險程度不足以及面對下游面板大廠時議價能力不足所致。

圖5
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