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 2008.07.07 
面板下半年 漲價不易
袁顥庭/台北報導

      TFT面板廠法說會在7月份陸續登場,其中南韓面板廠LGD將在本週三(9日)打頭陣,分析師預估LGD第二季營收、獲利可望較第一季成長3%至7%。反觀台灣面板廠,受到匯率和面板跌價影響,預估第二季獲利將較首季下滑10%至15%。今年全球消費疲弱,一般預估下半年面板價格上漲不易,全年獲利高峰已過。

     今年首季全球面板廠表現亮眼,備受矚目的第二季財報在本週起陸續登場,也將為下半年景氣定調。受惠於韓元貶值,IT面板價格上漲,南韓分析師預估,LGD第二季營收上看4.45兆韓元(新台幣1,296億元),較去年同季成長3成、較前一季成長6.4%,稅後純益挑戰7427.8億韓元(新台幣216億元),較前一季成長3.8%、並較去年同期激增226%。

     三星電子的LCD事業部門第二季營收預估4.9兆韓元(新台幣1,427億元),較前一季成長約14%,由於大尺寸電視面板跌價幅度擴大,營業利益估計約9,767億韓元(新台幣284億元),將較第一季下滑約3%。

     反觀台灣面板廠,受到新台幣升值、市場需求疲弱、以及電視面板價格走跌的影響,第二季獲利表現恐怕不如先前預期。法人預估,友達第二季營收約較第一季小幅衰退5%,稅後淨利約落在230億至250億元,較前一季下滑15%。

     至於奇美電方面,因為新產能開出、出貨量增加,預估第二季營收較第一季成長約10%至15%,不過獲利卻將下滑10%至13%,稅後淨利估計約130億至150億元。

     全球消費力在油價走高、次級房貸等負面因素衝擊之下走疲,可能將衝擊面板下半年營運。華映總經理邱創儀表示,大陸市場受到四川震災影響,奧運商機未現,近來歐洲開始放暑假,需求一時間也難見回溫,再加上通膨問題延燒,今年下半年旺季出貨表現不會如去年一般熱絡。由於需求不振,分析師也預估下半年面板價格欲漲不易,電視面板價格還將繼續走跌,今年面板廠獲利高峰恐將落在上半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