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 LGD 互購 台面板廠警戒
2008年07月05日蘋果日報

【吳秀樺╱台北報導】在南韓政府與韓國顯示器產業聯盟(KDIA)積極介入下,南韓兩家TFT-LCD面板廠談判1年交互採購案,首度達成互購產品協議,雙方將在7月底以前敲定採購數量與價格等細節。
市場認為對台灣會有影響,台灣面板廠與零組件廠雖然對本身價格與競爭優勢信心十足,但仍維持高度警戒。

台廠短期維持競爭力
據了解,去年在韓國政府介入下,韓國面板廠三星電子(Samsung)與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希望雙方能夠對零組件與面板互相採購,本次協議中,三星將向樂金顯示器購買37吋液晶面板,樂金顯示器則準備向三星電子購買52吋液晶面板。
目前三星37吋、40吋液晶電視面板主要向友達(2409)採購,52吋液晶電視面板以奇美電出貨量較大,法人指出,若雙方互相採購,對台灣面板廠確實有相當影響。
工研院IEK研究員鍾俊元指出,過去樂金顯示器與三星彼此是競爭關係,所以從未向對方採購面板,雙方所需零組件定單都釋放給台灣廠商,主要是台灣面板廠在技術與價格比南韓廠商更有競爭力。他說,台灣廠未來短期內可以維持相當競爭力,但目前比較擔心的是,若是這2家公司未來將面板模組互購列為常態化,對台灣則有相當影響。
國內面板廠認為,以三星與樂金顯示器這兩家廠商要專利交互授權,相互採購,並在產品研發上進行合作,在商言商這是不可能的事,但是在南韓政府的介入下,還得觀察影響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