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7-03 經濟日報   
面板廠捍衛毛利 要零件廠降價 友達奇美電要求降價比率至少兩位數,最抗跌的玻璃基板也難倖免。

蕭君暉、邱馨儀╱台北、台南報導
 
沉寂一年之後,面板廠重啟降低成本機制,要求所有零組件業者,即使是最抗跌的玻璃基板廠第三季至少降價兩位數以上,以降低面板價格下滑對獲利的衝擊,零組件廠的利潤勢必受到擠壓,導致TFT-LCD產業掀起新一波毛利率保衛戰。

奇美電執行副總吳炳昇昨(2)日證實降價一事,但不清楚詳細的降價幅度,不過,奇美電每季都會要求零組件業者降價配合,尤其在需求不好的情況下,面板廠對成本控制的壓力更大。

零組件業者則透露,包括友達與奇美電等面板廠,已要求在第三季至少要降價兩位數以上,包括背光模組、驅動IC、光學膜與冷陰極燈管(CCFL)等所有材料,甚至是一向最抗跌的玻璃基板,這次也無法避免。

面板景氣去年第二季反轉向上以來,一直到今年第一季為止,全球面板廠獲利創下歷史新高,也使得相關零組件業者受到來自面板廠要求降價的聲浪趨緩,不過,在第二季面板價格大跌,嚴重影響面板廠獲利之後,降低成本的機制將再度啟動。

友達發言系統則指出,面板零組件的項目太複雜,詳細數字無法預估,友達每一季都會要求零組件廠降低成本。

今 年第一季大尺寸面板出貨量明顯拉升,主要是市場預期面板可能在第二季供應吃緊,在第一季提前備貨。然而這幾個月來,全球消費信心遭受信用緊縮危機嚴厲衝 擊,油價上漲更帶來通膨壓力,雪災和地震又先後嚴重影響中國市場,在農曆春節假期、勞動假期的銷售情況,需求疲弱的現象,顯示面板產業供給過剩的徵兆正在 浮現。

由於預期第三、四季的面板價格將持續下滑,預估各家面板廠第二季的庫存天數,將高於第一季的水位,促使面板廠重啟降低零組件成本的攻勢,減緩毛利率下滑的幅度。

對零組件廠來說,同樣將面臨毛利保衛戰,例如光學膜廠的迎輝,去年第四季毛利率還有47.7%,今年第一季降至35.7%,嘉威去年第四季毛利率也高達42.5%,第一季大幅降至27.5%,預期第二、三季的毛利率將會更低,獲利進一步受到擠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