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3 電子時報
Shell打造全球最大太陽能面板廠
  
蔡韋羽、黃女瑛/綜合報導

昭和 Shell石油公司計劃在2011年投入超過1,000億日圓(約9.3億美元),建造全球規模最大的太陽能面板廠,預估年產能可達1,000百萬瓦 (MWp),相當於1座核能廠發電量。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指出,有鑑於日本官方提出對家庭裝設太陽能面板補助計畫,將帶動市場需求,Shell看好太陽能面 板設廠計畫,將可望使該公司除石油外,多出另1個新的獲利來源。不過,該公司在消息批露後旋即否認此說法。

Shell目前在宮崎縣1廠的 太陽能面板廠,係採用銅、銦等金屬化合物製造,年產能為20MWp,預計2009年6月開始運作的宮崎2廠,年產能預估為60MWp。日本媒體指 出,Shell預計投注1,000億日圓新設廠房,落腳地可能選在日本、歐洲、中東這3處當中的1處,該公司將在2009年決定設廠地點。

對 此太陽能業者表示,Shell於2006年出售其傳統結晶矽太陽能電池產能給Solarworld,轉而投入薄膜太陽能領域,推估主要即是認為近2年結晶 矽太陽能會深受多晶矽缺料之苦,進而押注較具長期發展契機的銅銦鎵硒(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以Shell身處傳統及再生能源供應者角度來看,應該是 看好薄膜太陽能在太陽能發電市場最能與傳統電力抗衡的潛力,因此,才會大力發展CIGS薄膜太陽能。

太陽能業者指出,目前CIGS轉換效 率可區分為5吋以下小尺寸面板約18~19%,5吋以上大尺寸面板轉換效率約10%以上,日本CIGS主要生產廠除Shell,還有Honda,而國際知 名CIGS廠則以Nonosolar為主,其於6月時亦宣布計劃將年產能規劃到1,000MWp。

由於看好其轉換效率發展空間大,包括台 灣數家太陽能業者亦於枱面下積極研發及投資,然CIGS產出良率挑戰性大,亦是多數有興趣的業者不敢在短期內大力投入的主要原因。太陽能業者認 為,CIGS最重要觀察點即是2009年佔整個太陽光電市場比重為多少,確實銷售量是否與產能同步增加,就可看出CIGS是否已成功商品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