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忠瑞:央行宏觀調控 不利經濟
【經濟日報╱記者黃俊苔/台北報導】
   
2008.06.27 03:35 am
 

瑞展產經研究公司董事長陳忠瑞表示,央行調高存款準備率,不僅出乎預期,調整幅度也不小。他形容央行的大動作有如中國的宏觀調控,所帶來的衝擊不容忽視,預估將使市場整體資金收縮超過2,000億元,不利經濟復甦。

陳忠瑞說,央行這次升息,主要是為了抑制通膨問題。去年美國發生次貸危機時,全球央行首要任務都是抗衰退;今年通膨升溫,全球央行政策轉向抗通膨,景氣復甦的時間可能因而延後。

他表示,此番升息,對股市必然是利空,今天股市會有所反應,由於存款準備率相隔十多年再次調整且幅度不小,對於後續景氣的衝擊,投資人要關注,絕對不能輕忽。

陳忠瑞指出,大陸通膨問題嚴重,過去已多次調漲存款準備率,此次台灣調高存準率,不應只看台股對升息動作的反應,從宏觀的角度來看,一天的股市反應並不重要,對長期經濟的影響才是關鍵。

過去央行降息循環進入尾聲,轉而升息會使股票大漲,因為隱含有景氣已經落底向上的味道;不過,現在的狀況並不相同,這次升息與提高存款準備率是為了抑制通膨而採取的政策,這個調節的動作將使長期景氣趨緩,在整體景氣表現不好的情況下,金融業難有表現。

【2008/06/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