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8 聯合報
退貨 降價傳聞 面板股哀號

鄒秀明╱台北報導

市場傳出北美液晶電視退貨率近三成,加上外資評估面板產能過剩,昨天友達(2409)、奇美電(3009)、群創(3481)、華映(2475)一片慘綠,群創盤中更創下2月中旬新低,品牌商歌林(1606)、瑞軒(2489)也同步收黑,歌林甚至跌停倒地。

新力、三星等一線品牌大動作祭出降價戰,部分機種降幅高達30%,嚴重衝擊其他二線品牌業者銷售,北美液晶電視甚至傳出退貨率飆高,引發法人高度注意。被點名的歌林、瑞軒等業者,昨天紛紛透過重大訊息澄清,但仍難挽回面板相關個股頹勢。

歌林、瑞軒昨天都表示,外銷北美的液晶電視Olevia、Vizio等品牌,至今退貨率極低;但相關利空仍持續發酵,其中歌林股價倒地不起,以7.99元跌停收市,創下波段新低。

面 板股也難逃相關利空衝擊,由於目前不僅處於第2季淡季,加上法人對產能供過於求疑慮升高,面板報價下跌壓力也逐漸從大尺寸蔓延至中小尺寸。昨天友達、奇美 電等大廠紛紛宣示依舊看好下半年,但昨天股價同步下殺創波段新低,群創更創下今年農曆年後開市新低,面板股王顏面盡失。

值得注意的是,群創股價在法人棄守下,本月跌幅已將近三成,昨天收盤價為65.5元,堪稱本波台股回檔跌幅最深個股之一,不僅目前股價早已跌破原先規劃擬以每股新台幣80.9元辦理私募特別股案,若股價遲遲不見反彈,是否衝擊群創籌資進度,成為法人、銀行界關注焦點。

根據市調公司WitsView指出,6月上旬面板價格已反映近期價格小幅震盪走跌,由於適逢年中庫存盤點,買方勢必調整庫存,無論對價格或出貨都將面臨一定程度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