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8 電子時報
名人講堂-友達總經理陳來助
面板第2波革命 應用創新啟航! 
 
郭靜蓉/電子時報
 
TFT LCD面板產業發展至今,已經步入新時代,第1波的面板應用,是以取代創新為主,也就是液晶監視器取代CRT監視器,後來亦發展出液晶電視取代CRT電視的風潮。

而現在的面板產業正在創造革命中,開啟了第2波的應用創新,現在的面板技術已經可以生產從1~65吋的面板,事實上,要生產100吋的面板,在技術上亦是可行的,也就是說,從1~100吋面板的應用創新時代才剛開始。

應用創新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以現階段來說,在石油價格屢創新高、原物料節節攀升、物價高漲的年代,面板的應用創新與「節能」、「潔能」的概念更是緊密結合在一起。


應用創新引爆面板新商機

事 實上,面板的應用創新從過去2、3年已正式展開,有一些中小尺寸的應用正在蓬勃發展中,例如手機走到Smart Phone的形式,筆記型電腦(NB)如低價電腦正在如火如荼的引爆中,All-in-one PC以及Moni TV等,都已經逐漸成為潮流,掀起面板廠另一波的競爭風潮。

我們觀察到,目前市場上幾乎所有的電子消費產品與液晶面板都脫離不了關係,以PC來說,目前市面上的產品,可以說是以Display為中心,強化PC週邊設備的Powerful,等於是把PC結合在Display表面,Display中心化的趨勢儼然成形。

此外,以電腦結合TV功能的Moni TV也是走這樣的概念,再加上液晶電視正在取代背投影電視以及電漿電視的市場,逐漸往大尺寸的方向發展,至於65吋以上的大尺寸面板市場,亦有看板應用成為利基,也就是說,從1~100吋的電子消費產品,全都成了面板的應用創新市場。

應 用創新開發了新的取代,而非舊的Display取代應用,由於面板廠不斷投入新的設計開發,因此除了以往的液晶監視器、NB、液晶電視這3大主流應用持續 發展外,也有許多新的應用產品被創新出來,例如,手機與NB之間,出現了新的應用區塊,像是MID、Eee PC等,這些被創造出來的區塊,亦成為面板廠新的市場開發利基。

此外,新的想像力也為面板帶來更多新的創新,例如Smart Phone,新開發的人機介面,可以傳送更多的資料與影像,讓面板有了更多新的動能,至於內嵌式觸控面板(in cell touch panel)技術,也為面板產業在步入應用創新階段後,啟發更多的功能出來。

內嵌式觸控功能乃直接整合於面板生產製程中,不必再加1層觸 控玻璃,因此也較外掛式觸控面板更為輕薄,在多點觸控功能面板,其中一種Voltage-sensing技術可使用筆及指甲等直接書寫輸入或點選,最多可 達8個點同時運作,也有較佳的光學表現及抗炫性,適合商業用途的應用產品,另一種Charge-sensing技術則是類似投影電容式的觸控技術,只需輕 輕滑過即可多點觸控,特別適合高度人機互動功能的應用產品,並可支援手勢辨識的多點觸控功能。


節能環保 讓顯示器與人類生活更靠近

雖然環保不是個新的議題,但從2008年以來,顯而易見的是Green這個趨勢正在被面板業界所重視,尤其是在能源節省、材料節省、環境友善以及設計簡化的4大創新原則下,具綠色概念、輕薄、省能的面板更是不容忽視的力量。

以最新發表的46吋液晶電視面板來說,採用冷陰極燈管(CCFL)背光源,模組厚度減少了近40%,重量更減輕達30%以上,提升了未來大尺寸電視壁掛的可能性,並兼顧簡潔時尚的設計風潮。

這一系列超輕薄的液晶面板模組,在不影響原有的機構強度及光學表現下,大量節省鐵件材料的使用,更同步節省大尺寸面板運輸空間及運輸成本,相對也降低了對環境的衝擊。

過 去,大家習慣將電視放在桌上,但是未來的電視會越來越傾向於掛在牆壁上,電視在減重後,不但有助於壁掛在牆上、有利於環境保護之外,未來甚至再透過人機介 面的改善,人類以後與電視螢幕「對話」的機會就會增多了,在未來的某一天裡,人類在早晨起床後,透過壁掛在牆上的電視螢幕,就可以瞭解外面的交通狀況,甚 至未來1星期的氣象預報等,顯示器與人類的生活將更靠近!


面板廠需布局未來10年的技術開發趨勢

後PC的時代已 經來臨,Display將成為主體,很多創新的應用會出來,面板廠接下來就會步入10代以上的面板投資,由於面板投資金額已大,再加上新的應用不斷的推陳 出新,未來的創新勢必也會發展出更多的應用,在此情況下,面板廠布局未來10年的技術開發趨勢是勢在必行的。

過去,第1波的面板戰爭在於技術競爭,講究的是面板廠的技術能力,例如面板的反應時間、可視角等技術問題,但是未來10年的競爭,則是應用創新的競爭,誰能掌握面板的應用創新,誰就會是贏家。

事 實上,60吋級螢幕的時代已經來臨了,舉例來說,目前65吋液晶直立式廣告看板,很多都已經被用在機場等公共場所,Public Display的好處是動態,而且是一次輸出,只要換置content,就會有很好的廣告效果,未來Public Display這個區塊的創新應用將會持續成長,估計在商用市場的應用會有達到2位數字的成長幅度。

至於60吋級的液晶面板,也會被應用在家用市場上,但是50吋級、60吋級的液晶電視要在一般家庭普及的話,情境的開發成為必要的一環。

很 多人會擔心物價高漲、經濟衰退是否會讓液晶電視的購買力減退,事實上,依據我們的觀察,在消費者的採購行為中,即使在比較低迷的景氣中,會購買高單價商品 的消費者仍會持續進行採購,尤其是因應潮流的改變,例如數位內容、數位廣播即將要開始了,想要在家中接收數位內容、數位廣播的消費者,他們就會購買液晶電 視,經濟能力中等者就買30吋級、40吋級的液晶電視,但經濟能力比較好的人,就會買50吋級或是60吋級的液晶電視。也就是說,M型化社會的來臨,消費 者的行為會隨著潮流而改變,同時也會讓液晶電視的需求繼續維持成長的力道。(陳來助口述,郭靜蓉整理)


陳來助,友達光電總經理, 擁有清華大學化工博士學位,及美國亞歷桑納州Thunderbird國際管理學院之EMBA學位,過去曾任工研院電子所研發經理,1999年轉職於達碁即 擔任廠長,後來擔任友達新竹廠區總廠長,2003年初陳來助接掌友達桌上型顯示器事業部總經理,2005年再次轉調全球營運製造總部副總經理,2007年 初升任資深副總經理,歷經研發、製造、業務行銷等跨領域歷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