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06-18 工商時報
華映群創 再提籌資計畫 擴廠腳步不能停

李淑惠

面板股昨(17)日相繼出現破底走勢,但是在新廠擴增的資金需求下,華映(2475)、群創(3481)仍有籌資計畫!華映計畫在年底前,籌措1,000億元可動用資金;群創股東會已通過私募特別股、5億美元ECB籌資案,並且不排除以聯貸方式取代。

由於TFT面板產業明年被預期將呈現供過於求,因此下半年成為面板廠籌資的時間點,繼奇美電今年已募集70億元ECB(海外可轉換公司債)後,華映規劃300億元至400億元的聯貸案,規模直逼6代線的380億元,目前已開始與銀行團磋商中。

華 映今年第一季財報短債約290.27億元,長債約470.79億元,淨負債比率約37%,今年預計償債200億元,估計今年底淨負債比率會趨近0,加上目 前集團現金高達400億元,今年折舊現金淨流入仍有250億元,加計去年與今年的獲利,籌措次世代生產線資金應該游刃有餘,華映估計今年底籌措到的可動用 資金至少是1,000億元規模。

群創在撤銷CB之後,股東會通過2億股私募特別股,以及5億美元私募海外公司債(ECB)取代,未來將在適當時間發行,不過由於面板股今年以來持續下跌,昨日不僅面板雙虎重挫,群創的波段跌幅更達33%,因此群創也不排除以聯貸方式取得資金。

群創去年11月完成GDR發行,由於當時定價達146元,順利取得逾13億美元之外,等於產能效益增加2.5倍,股本僅稀釋11%,就每股創造的營收來看,第一季群創每股營收約15元,超越所有面板廠,僅次於友達的17.3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