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8 經濟日報
面板雙雄 外資買超了 類股短線超跌 產能過剩疑慮退散 友達奇美電重獲青睞

李珣瑛╱新竹報導

群 創(3481)、華映(2475 )、勝華(2384)及元太(8069)等面板廠商近期紛紛提出籌資擴廠計畫,雖然市場擔憂擴產可能帶來產能過剩,造成面板股成為近期殺盤重心,但昨 (17)日外資一改近期全面賣超面板股,昨天轉賣為買,分別買超友達(2409)與奇美電(3009)4,700張與7,400張。法人指出,面板股短線 已有超跌跡象,若友達與奇美能率先回穩,有助面板族群止跌。

各家面板廠今年擴產腳步轉趨積極,法人對面板廠前景看法分歧。外資上周狂賣友 達後,昨天轉為小幅買超,但群創仍是昨天外資賣超冠軍,賣超幅度達1.1萬張。法人指出,雖然面板股近期是空頭標的,但昨天多數面板股都留下下影線,龍頭 股友達尾盤更是奮力收高,僅小跌0.6元,顯示有特定買盤在低檔承接,面板股的擴產利空消息已逐漸鈍化。

群創因應興建中的竹南園區六代 廠、研發大樓及停車塔等工程的資金需求,未來幾年的的資本支出規劃分別是,今年為250億到280億元、2009年320億元與2010年為250億到 280億元。初期六代廠月產9萬片時,將耗資690億元資金;待產能拉升到月產12萬片時,總投資金額將達850億元。

華映的下一座、或是兩座新世代面板廠即將拍板,並準備好辦理300億元至400億元的聯貸案,目標是2010年投入量產。華映財務長巫俊毅說,去年華映償還206億元借款,到第一季止,華映的淨負債占淨值比已降到37%。

勝 華4.5代面板廠的建廠資金需求,不會落在今年。因此,勝華今年主要的資本支出,約40億到50億元,全數由自有現金支應,今年第一季已支出20億元。勝 華規劃興建月產12萬片4.5代廠,第一階段的投資金額約300億餘元,勝華將以現金增資參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及私募1億股普通股。

6月底前,可望自韓國法院接手BOE Hydis公司的元太科技,是結合香港兩家上市公司愛高集團(Alco)、精電國際(Varitronix),共約93億元入主Hydis,一舉取得三座TFT-LCD 面板廠產能。其中,元太占78%股權,約需出資72.5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