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9 電子時報
太陽能太耀眼 半導體人才大失血 
中高階人才紛投向太陽能廠 半導體業人才危機現   

王椽芝/上海

大中華區半導體產業正出現史無前例的人才挪移,近期包括台積電、聯電、中芯、華虹NEC及和艦、宏力半導體紛出現大量中高階人才投效太陽能產業,未來恐掀起一波半導體產業人才大量往太陽能領域的流動潮,並使得半導體業人才供給出現危機。

台 灣及大陸太陽能產業發展快速,尤其是大陸方面,根據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預估,全球太陽能產業近5年年平均成長率約45%,而大陸成長率卻超乎 100%,同時大陸已成為足以與德國匹敵的太陽能大國,光是江蘇一帶上市的太陽能企業,便包括無錫尚德、阿特斯光伏、常州天合光能、江蘇林洋新能源、中電 電氣、江陰浚鑫等,對過去原本就以長江三角洲為主的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已產生極大拉力作用。

半導體業者表示,2008年半導體晶圓代 工產業成長率約僅5~6%,呈現成長趨於平緩,許多晶圓代工業者中高階主管,紛選擇轉換跑道至太陽能領域,由於太陽能製程相較於半導體製程門檻較低,技術 彼此也有互通之處,因此,包括台積電、聯電、中芯、華虹NEC、宏力、和艦等多家晶圓代工廠中高階主管,紛成為太陽能業者既存可用的人才庫,並吸引不少中 高階主管藉此時機轉換跑道。

半導體業者指出,這樣的人才轉換效應在蘇州一帶相當明顯,其中,江西賽維LDK大手筆透過轉投資方式,成立的 薄膜太陽能電池廠百世德(BestSolar),已落腳於蘇州工業園區內,耗資約20億美元,近期更大張旗鼓對外號召人才,業界預估百世德將分5期建設, 2009年底產能將達1,000兆瓦;同時百世德已吸引中芯、和艦等晶圓廠中高階主管進駐,剛上任的總裁兼營運長便是過去華虹NEC執行總裁方朋。

事 實上,不僅是太陽能廠,積極進軍太陽能領域的設備商,亦已組織架構吸納人才,希望在太陽能商機起飛之際一展拳腳。半導體業者認為,由於正值半導體產業成長 趨於平緩期,過去半導體業靠著股票分紅配股致富的神話已不再,因此,太陽能產業正好提供許多中高階主管另一向上發展的出路。

不過,令業者擔憂的是,近年來已經與TFT LCD產業相互競爭人才的半導體產業,如今又得與太陽能產業展開搶人作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