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9 電子時報  
白牌手機需求不振 群創、凌巨改衝刺品牌訂單
群創中小尺寸出貨淡 凌巨5月營收衰退逾2成
  
潘素卿/苗栗

受 到大陸白牌手機需求不振影響,群創表示,第2季手機、數位相框等中小尺寸產品出貨確實較淡,由於未來大陸白牌手機市場不確定性高,消費需求似乎有從白牌轉 向品牌移動的趨勢,因此未來群創將逐步提高對品牌廠手機面板出貨的比重;同樣佔大陸手機市場相當大量的凌巨,5月營收也受到衝擊,月增率衰退逾2成,凌巨 也已增加對品牌廠的經營,包括對一線手機及消費性電子品牌廠出貨,均將於第3季成長。

群創中小尺寸事業副總經理許庭禎表示,由於大陸震災影響民眾消費心理,加上官方對白牌手機廠進行嚴格管控,使得白牌手機5、6月需求都不好,同時美國有次貸風暴、全球有高油價的壓力,消費者可支配所得明顯減少,對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需求影響很大。

群創財務長許嘉成表示,手機、數位相框等中小尺寸第2季表現較淡,確實低於預期,不過監視器等PC產品出貨目標可以達成,仍將維持15%的小幅成長。至於對第3季的預估,由於市場上電視庫存仍持續降低,因此預期應該仍有旺季效應可期。

至於白牌手機面板出貨減少,許嘉成表示,未來對品牌廠的出貨比重拉高,可望降低白牌訂單減少的衝擊,對2008年中小尺寸面板營收預估,目前目標並未改變,仍佔15%左右,由於其中包含中尺寸以及手機以外的各種應用,因此白牌手機出貨減少對營收的影響並不明顯。

另外,大陸白牌手機面板主要供應商之一的凌巨,大陸佔其營收比重也由最高達6成大幅下滑至3成左右,凌巨公布5月自結合併營收約為新台幣9.88億元,較2007年同期減少約1成,較4月則衰退約23%。

雖然大陸白牌手機需求遽降,不過取得3代線之後,凌巨已開始積極開發品牌客戶,包括韓系手機廠及國際品牌大廠的消費性電子產品訂單,預計將於第3季挹注出貨,仍可望藉由品牌廠訂單需求邁入旺季,使營運擺脫第2季的谷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