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8 電子時報
觸控螢幕技術 下個10年科技主流
降低成本、專利取得、觸控靈敏度成競爭優勢關鍵  
 
李佳玲/台北

未來的3C消費性電子產品,觸控將是最王道的操作介面技術。拜2007年蘋果iPhone手機掀起的觸控熱潮,扭轉曾沉寂一時的觸控面板產業生命,讓不少業者從谷底又重新躍上世界舞台。全球觸控熱潮情況,從重要的世界大展中就可看出端倪,橫濱光電展將觸控螢幕技術列為6大主軸之一,2008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大展(CES)中,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也預告觸控式技術將是下一個10年的科技主流。

觸控技術當前應用最廣的仍是以手機為主,尤其iPhone手機的電容式多指觸控技術(Multi-Touch)讓消費者更為之耳目一新,現在不僅是高階手機,就連大陸各類白牌手機的觸控應用需求也相當旺盛,相關觸控業者早已如火如荼的進軍佈局觸控解決方案應用。根據ABI Research報告指出,2008年採用觸控式螢幕手機的出貨量將超過1億支,預期2012年具備觸控式介面的手機出貨量將超過5億支,未來觸控式介面不但逐漸成為手機基本配備之一,也是眾多業者兵家必爭之地。

觸控技術的應用面,除MP3、手機市場等小尺寸面板外,觸控應用範圍已延伸到中大尺寸面板應用,其中,包括戴爾、惠普、富士通、華碩等一線NB品牌大廠r皆開始規劃推出觸控螢幕筆記型電腦,另外UMPC、GPS、數位相機(DSC)以及數位相框等也將擁抱觸控技術,把觸控螢幕列為標準配備之一。

過去由日本、美國獨大的觸控面板產業,在iPhone熱賣下將有機會重新改寫觸控面板產業版圖。不過,隨著觸控螢幕愈做愈大,除專利取得外,觸控的靈敏度、反應時間、抗干擾性、製造成本以及如何讓觸控技術應用更人性化等問題,將成為台灣觸控業者未來維持獲利、優勢的重要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