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美電視面板 獲中日歐訂單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邱馨儀/台北、台南報導】
   
2008.05.28 03:20 am

奇美電子(3009)新款100Hz/120Hz倍頻掃瞄技術的液晶電視面板,將在第三季量產出貨,供應40吋以上的大尺寸電液晶視之用,已獲得全球一、二線的日本、歐美、台系及大陸液晶電視品牌下單。電視大廠的歌林(1606)則指出,42吋以上液晶電視搭載120Hz面板,下半年先攻美國市場。

奇美電主管表示,明年將是100Hz/120Hz倍頻掃瞄液晶電視的「起飛年」,預估全球市場在40吋以上液晶電視將占有三至四成的占有率,具有舉足輕重份量。

奇美電指出,100Hz/120Hz倍頻掃瞄技術的電視面板已投產就緒,下半年開始供應,搭載這款倍頻掃瞄技術的液晶電視,將成為40吋以上大尺寸機種的重要規格,奇美電率先供應40吋至52吋的電視面板為主。

歌林總經理李敦仁則認為,先從42吋及47吋的FULL HD、高畫質的高階液晶電視率先投產,替代工的美商「OLEVIA」品牌合力拓展美國市場,第三季緊跟著在台灣市場上市,成為下半年高階液晶電視重要的規格。

DisplaySearch分析,至2012年將有三成32吋及以上液晶電視搭配100Hz/120Hz倍頻掃瞄的技術,其數量並由2007年的360萬台,成長十倍以上達到2012年的3,930萬台,成為兵家必爭的機種。

100Hz與120Hz為將液晶電視的訊號掃瞄頻率,直接由傳統的50Hz/60Hz等提升到雙倍 (Double Frame Rate),藉此徹底解決動態殘影的問題,讓整個畫面無比流暢。

其中所謂的倍頻,歐洲規格為100Hz、美國規格則為120Hz。

倍頻液晶電視被視為液晶電視畫質的最重要的技術發展,可徹底解決液晶動態殘影的問題。

由於100Hz/120Hz倍頻牽涉到的技術成份極高,包含了電視面板、影像處理晶片、電視訊號等,因此目前以高階品牌為主,例如Sony、Sharp、 Samsung、Philips、Toshiba、LG、JVC、Hitachi 等。但隨著成本的降低, 以及消費者的認知提升,目前推出的品牌數與機種也快速的普及。

DisplaySearch統計,日本為全球各個區域中,120Hz液晶電視滲透率最高的區域。

預計到2012年日本市場上120Hz液晶電視的滲透率將高達81%,緊隨其後為西歐48%、北美35%。在未來幾年,西歐將成為120Hz/100 Hz液晶電視出貨數量最大的區域。

2007年西歐100Hz/120Hz的液晶電視出貨量為150萬台,到2012年預計達到1,190萬台。雖然北美導入速度相對滯後,但預計將在2009年出貨量上超過日本。北美120Hz液晶電視則集中分佈在46吋及以上尺寸的液晶電視中。

【2008/05/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