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吋恐跌破20美元? 廠商看法不同調
面板廠有志一同 力推數位式取代低價類比式面板
電子時報  潘素卿/台北    2008/05/05
 
自年初以來7吋面板價格持續走軟,華映表示,目前7吋報價仍在26美元,由於需求相當強勁,因此儘管市場上有低於26美元的報價,但應該是「喊」出來的,有行無市;瀚宇彩晶則表示,7吋低階類比式(Analog)面板報價約23~24美元,由於彩晶用5代線切中尺寸,只要7吋不跌破20美元,獲利還是相對監視器好。

由於面板廠相繼增加4.5代及5代線投產中尺寸面板比重,使得2008年中尺寸產能供應大幅增加,加上第1~2季屬於淡季,中尺寸價格指標的7吋面板從2007年的高點28~30美元左右回檔到25美元上下,市場上甚至一度傳出7吋下半年將跌回20美元以下的聲音,惟對此,華映、彩晶各持不同看法。

華映中小尺寸事業副總經理林盛昌表示,目前華映7吋報價仍在26美元,由於低價NB等較高價位的數位式(Digital)面板需求強勁,且需求尺寸有朝 8.9、10吋移動的趨勢,因此對於低價面板接單的選擇性較高,太低的價格寧可不接,他認為,對7吋面板而言,25美元是比較健康的價位,至於下半年7吋跌破20美元的可能性,他則表示不至於。

另外,林盛昌表示,第1季數位相框面板受到美國經濟不景氣等因素影響,表現確實不如預期,但母親節禮品市場的需求,將是數位相框市場重要的指標,整體而言,看好第2季數位相框面板市場可望轉強,同時看好較高解析度面板的需求,預期Digital面板將逐漸取代Analog面板。

華映中尺寸產品出貨比重,可攜式DVD播放器及數位相框約各佔4成,林盛昌表示,希望下半年能拉高低價NB面板出貨比重,與可攜式DVD播放器、數位相框各佔3成,以平衡整體出貨不受單一市場起伏影響。

彩晶中小尺寸事業副總經理周志豪則表示,7吋低階Analog面板價格大約在23~24美元之間,雖然較2007年下滑不少,不過對彩晶而言,由於用5代線切割中尺寸的片數較多,就算7吋跌到20美元,生產效益還是比監視器面板好,因此他表示,除非中尺寸價格跌破20美元,或是監視器面板需求大幅轉強、價格上揚,否則彩晶5代線生產中尺寸的投片量仍將持續增加。

不過,彩晶近期也開始向客戶推銷解析度較佳的Digital面板,以取代低階的Analog面板,周志豪表示,過去數位相框面板多以Analog為主,價格雖然便宜,但是解析度差很多,對用來顯示照片等對影像品質有一定要求的數位相框而言,Digital還是比Analog好。


隨著Digital與Analog面板的價差拉近,加上解析度較佳,也有助於增加客戶轉移的意願,周志豪表示,目前兩者同級面板價差大約6~8美元左右,其成本差異主要是在IC及背光模組方面,其中背光模組大約增加1~2顆LED,影響不大,未來還有持續縮小價差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