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9  電子時報
面板兩虎次世代廠加緊趕工 設備商訂單滿手
友達、奇美8代線及群創6代線相繼於4Q進行設備移入
  
潘素卿、李洵穎/台北

隨著友達、奇美電子TFT LCD面板8代線設備訂單陸續釋出,28日召開法說會的本土設備商志聖表示,目前友達8代線的設備下單已經底定,奇美電子訂單則仍陸續釋出當中,加上預計2008年底、2009年初進行設備移入(move in)的群創6代線,2008年設備廠產能幾乎不夠用,並相繼大力擴產,志聖也將擴大台中及昆山廠產能因應。

面板兩虎相繼於年初宣布啟動8代線建置計畫,並預計2008年底開始移入設備,隨著面板廠加緊建廠,設備訂單也加速釋出,志聖表示,友達8代線的設備訂單均已底定,接下來將開始陸續生產出貨;奇美電8代線設備訂單尚未下完,依照其計畫11月進行設備移入,近期內訂單也將持續釋出,推估友達設備移入速度會早於奇美電。

另外,群創6代線也預計在年底開始設備移入,加上面板兩虎的8代線,使得設備商產能吃緊,同業之間也開始積極擴產因應,志聖表示,2008年FPD設備出貨將成長1倍,FPD設備佔營收比重,也將由目前不到3成,第4季增至近5成左右。

由於次世代面板產線體積龐大,面板廠多傾向採用本土設備,並積極扶植本土設備商的實力,志聖已接獲TFT LCD用高溫熱風硬化爐等多項設備訂單,其中友達佔其2008年FPD訂單比重即達2成。

志聖表示,截至4月為止,客戶已下單尚未出貨的金額高達新台幣12億元,其中FPD設備就佔了8.4億元左右,將於2008年內出貨完畢、認列入營收,加上還有奇美電子、群創設備訂單尚未完全釋出,因此對2008~2009年FPD設備市場需求相當看好。

由於面板廠擴增次世代產線的動作在此之前已沈寂一段時間,2006~2007年間面板廠資本支出大幅減少,也使得FPD設備商營運相對處於谷底,隨著2008年底,面板廠相繼重啟次世代線投資計畫,相關設備商接單從年初開始就傳出訂單應接不暇、甚至部份設備可能遲交的傳言。

另外,原本友達、奇美電均預計第4季開始進行設備移入,隨著友達設備訂單早一步敲定,並將在11月前陸續交貨,預期其量產腳步也可望較原先計畫提前1~2個月。除台廠外,韓廠LG Display的8代線也已完成外觀建築,並將開始設備移入,其速度可望提早台廠約半年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