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9 工商時報
雙S衝市占 害到面板廠 SONY、SAMSUNG壓價推戰鬥機種,預估第2、3季電視面板有5至10%跌幅

袁顥庭

日韓「雙S品牌」新力以及三星,均計畫在5月推出戰鬥機種,較現有機種降價幅度達200美元,目標在今年搶下20%市佔率。而緊接著在第三季品牌廠又規劃了另一波降價促銷活動,希望由面板跌價來驅動,預估第2、3季電視面板可能會有5%至10%的跌幅,恐將大幅壓縮面板廠獲利。

2007年三星和新力分別以大約17%、15%的市佔率,在液晶電視市場排名一、二位,今年兩大S品牌都挑戰20%市佔,在積極的市佔目標之下,也掀起下半年的液晶電視價格大戰。

其中新力決定在五月份率先推出戰鬥機種,包括32吋、40吋等主流尺寸的價格跌幅超過200美元,擬以32吋液晶電視699美元、40吋液晶電視1099美元的價位搶市,而三星也準備跟進。

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總經理謝勤益表示,今年國際品牌廠在液晶電視的行銷策略,有了很大的不同,部分品牌廠轉而訴求以獲利為導向,而銷售表現始終排名在前的兩個S品牌,則是希望能夠持續擴大市佔率,5月推出的戰鬥機種就是第一波。

而此次戰鬥機種推出,主要是下游廠商犧牲部分利潤,包括通路商以及品牌業者本身。由於新力產品線廣、銷售規模大,因此有很大的議價力要求通路商吸收部分利潤損失。

面板廠透露,緊接著在第三季又有一波降價活動,瞄準年底旺季這一波商機,而下游客戶也要求面板廠降價合作促銷,使得電視面板降價的壓力沈重。

特別是32吋電視面板,因為夏普、三星等面板廠利用八代廠產能生產搶市,使得價格一路走跌。而40吋以上的電視面板也因為供給持續增加,價格也將持續下探,預估第二、三季電視面板跌幅約在5%至10%。

面對日韓面板廠增加面板對外銷售的競爭,謝勤益表示,從成本面來看,台灣面板廠在成本競爭力上仍有一定的優勢,而且台灣業者的產品線也最為齊全,包括40吋、42吋、46吋、47吋皆供應,即使日韓大廠相互結盟,台灣仍是重要的面板供應商。

不過客戶結盟造成純代工的台灣面板廠議價力降低,未來可能帶來的進一步影響,還值得繼續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