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尺寸面板出貨 本季增5%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2008.04.29 03:02 am

大尺寸面板出貨
蕭君暉


DisplaySearch昨(28)日表示,第一季全球面板出貨只較去年第四季衰退1%,在資訊科技(IT)面板需求持續強勁,一線品牌電視廠商準備進行降價促銷以刺激液晶電視面板需求下,第二季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貨量可望較第一季成長5%。

在面板種類方面,奇美電(3009)第一季在液晶監視器面板出貨首度擠下三星,成為最大供應商,其次為三星、友達(2409);在第一季筆記型電腦(NB)面板方面,前三大供應商為LGD、三星與友達;第一季液晶電視面板前三大供應商為友達、三星、LGD。

DisplaySearch指出,液晶監視器面板第一季使用在液晶電視機的數量達到280萬片,雖較前一季的300萬片略微下滑,此一市場也以奇美電為最大供應商,統計奇美電出貨19吋寬螢幕、22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供作液晶電視使用的,第一季出貨量達110萬片。

在個別廠商方面,第一季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貨以三星的2,290萬片位居第一,市占率20.5%;友達以2,230萬片、市占率20%緊追在後;LGD則以 2,210萬片、市占率19.8%居第三位;第四、五位供應商分別為奇美電的1,570萬片、市占率14%,以及夏普的500萬片、市占率4.5%。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昨天表示,第二季液晶監視器與NB面板需求持續強勁,液晶電視的銷售還未明顯增加,不過5、6 月開始,一線品牌三星與新力等將降價促銷,可望帶動液晶電視買氣,屆時庫存將降至合理水準。

在尺寸方面,第一季19吋(含寬螢幕)面板占液晶監視器面板出貨比重達41.8%,其次是17吋(含寬螢幕)面板占25%、22吋面板占14%;NB面板以15.4吋占53%最多,液晶電視面板以32吋出貨首度超過40%最多,40吋以上面板占28%。

第一季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貨量達到1.116億片,僅較前一季下滑1%,其中NB、液晶監視器面板出貨量分別達3,300萬片、4,970萬片,較前一季上揚2%、1%;液晶電視面板第一季出貨量2,510萬片,則較前一季下滑11%。

【2008/04/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