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4-21 工商時報
下旬OA面板持平 電視面板續跌 預估第二季OA面板將維持每月1至3美元緩漲走勢

袁顥庭

根據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所作的四月下旬大尺寸面板報價,NB面板報價持平,20吋、22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小漲1至2美元,電視面板價格壓力仍然很大,續跌1至5美元。

由於OA面板供需大致平衡,部分尺寸的面板已經缺貨,第二季IT面板都將是緩步上漲的走勢。

四月份OA面板報價止跌,其中NB面板價格持平,監視器面板則是小漲了2.2%。DISPLAYSEARCH表示,電池缺貨影響了品牌廠的四月NB面板訂單,使得想漲價的面板廠面臨壓力,只有部分二線品牌廠小幅調漲1美元。而主流的14.1吋寬及15.4吋寬的需求都相當不錯,五月有機會漲價。

值得注意的是,NB品牌廠大及代工廠在年中準備推出8.9吋低價電腦,訂價在500美元以下,低價電腦上市可能為NB市場帶來新的成長動能。

下游廠商持續回補庫存,監視器面板在目前供需平衡,四月下旬價格持平,而19吋、20吋寬螢幕面板供給較為吃緊,小幅調漲1至2美元。19吋寬螢幕面板已經取代17吋面板成為主流,全球需求量大,因此這波價格反彈的幅度也高於17吋。19吋面板的供給逐漸減少,價格也相對穩定。

相較於OA面板,電視面板價格壓力顯得較為沈重。隨著7.5代及8代產能開始生產32吋面板之後,供給已經得以滿足需求,價格因而緩步下跌,四月下旬再跌1至2美元,價格來到327美元。而37吋面板在策略性降價之下,小跌2美元,不過長期來看,因為供給有限、預料價格將走穩。由於大尺寸液晶電視銷售不佳,使得價格壓力沉重,42吋面板再跌2美元,46吋面板則是下跌了5美元。面板廠和品牌廠希望在第二季的降價促銷動作下,能夠刺激買氣回溫。

面板廠認為,第二季奧運商機可望帶動需求增溫,而品牌廠的促銷活動也是另一個重要的觀察指標,如果銷售情況不錯將帶動整體需求翻揚。

預估第二季OA面板將維持每月1至3美元緩漲走勢,漲勢有機會維持到第三季末,至於電視面板仍將持續走跌,不過進入旺季之後,第三季跌幅可望縮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