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明法說 首季估賺200億
台幣急升左右獲利 奇美電130~150億

台灣蘋果日報
【吳秀樺╱台北報導】受到下游需求增加,產能供給有限的影響,使得今年第1季面板產業表現呈現淡季不淡,台灣面板龍頭友達光電(2409)法說會將在明日登場,由於友達預估第1季面板出貨量下滑數只有較原先預估的一半,加上面板跌價幅度較預估少,法人預估各家面板廠將會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只是今年第1季台幣急升,相較於競爭對手韓國兩家面板廠由於韓元重貶,受惠於匯差,即使面板售價相同,韓國廠商首季與台灣面板廠毛利率相差高達3個百分點,這點是台灣面板廠必須面對的不利因素。

獲利預估值落差大
事實上,由於匯率的不確定因素,讓面板廠首季的獲利埋著不確定的因素,法人圈對於今年首季各家面板廠的獲利看法,也多空分歧。以友達獲利來說,從158億元到220億元都有人喊出,落差高達60多億元。
法人指出,國內法人在扣除員工分紅與匯損之後,預估友達的獲利大約在200億元上下,獲利仍符合市場預估,加上產業開始步入第2季的旺季,需求開始增溫,而友達董事長李焜耀也強調今年面板產業前景看好的加持下,使得最近外資開始回補先前砍掉的持股。
至於奇美電(3009)第1季的表現,由於奇美在2月表現突出,3月的合併營收月成長率又接近1成,達到9.8%,使得第1季合併營收達到921億元,較去年第4季營收1048億元相比減少12.1%。

奇美EPS上看2.2元
今年第1季TFT-LCD大尺寸面板合併出貨量共計1565.3萬片,與去年第4季出貨量1553.4萬片,只有小幅成長0.8%。因此法人預估,奇美電在扣掉員工分紅約在20億元之後,加上部分匯損,整體獲利金額約130~150億元,每股純益約1.91~2.2元。
市調單位工研院IEK分析師鐘俊元指出,由於今年第1季整體面板產業表現出乎意料的好,淡季不淡相當明顯,而就目前來看整體面板需求仍大於供給,從第2季開始整個TFT-LCD面板市場將會逐漸步進入佳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