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4 工商時報
三星模組大陸擴產 台廠得利

袁顥庭/台北報導

     基於成本考量,並且就近供應大陸當地電視廠商,三星計畫提高蘇州廠的電視面板模組產能。隨著南韓面板廠加速把模組產能外移到大陸,在大陸各地佈局已久的台灣的背光模組、冷陰極燈管等面板零組件供應商可望受惠。

     三星持續擴充蘇州廠的液晶模組產能,今年第一季已經達到了三百八十萬片的月產能,目前在大陸生產仍以監視器面板模組居多,電視面板模組的月產量僅二萬台左右。根據大陸媒體報導,三星表示會加強與TCL、長虹、海信、海爾等大陸液晶電視廠商的合作,供應其所需的電視面板。過去液晶模組多是由在南韓的工廠運送至大陸,今年會擴充在蘇州模組廠的電視模組產能,以就近供應大陸廠商。

     南韓市調機構Displaybank代表理事權商世表示,南韓面板廠在大陸的佈局相較於台灣面板廠時間較晚、規模也較小,不過去年起三星和LGD都持續把液晶模組產能逐步外移,而以大陸為主要的設廠據點。液晶模組的組裝是面板生產活動當中最勞力密集的部分,南韓的人力成本是大陸人力成本的四倍至五倍,在後段產能所帶來的成本效益相當可觀,估計可以省下大約五%至一○%。

     權商世指出,另一個可以省下的就是材料成本,隨著面板廠把大陸生產據點視為生產中心,也開始導入附近台灣前去投資設廠的零組件供應。特別是台灣的背光模組廠商、以及冷陰極燈管廠商等,成本和效率都很有競爭力,預料未來還會更廣泛地使用台灣廠商所供應的面板零組件。

     背光模組廠中光電和瑞儀都積極爭取韓國面板廠訂單,兩家面板廠都順利打入三星和LGD的供應鏈中。瑞儀樂觀預估今年韓系客戶佔營收比重可望提高到三○%以上,而中光電已經是三星最大的背光模組供應商,今年希望搶進LGD供應鏈。台灣兩家CCFL廠威力盟和誠創去年也順利打進LGD供應鏈,還將持續爭取三星的訂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