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面板廠》2008年出貨量分析
 
DisplayBank社長權商世20日表示,美國經濟不景氣,並沒有影響到面板產品銷售,目前通路庫存均在20天的正常水準,持續看好今年面板景氣,筆記型電腦面板將在4月起漲,監視器面板則在5月,電視面板持續下滑。

屬於三星集團外圍的南韓市調機構DisplayBank20日在台灣舉行「2008顯示器材料與元件研討會」,權商世在會後接受訪問時表示,今年面板景氣 很奇怪,淡季需求仍然不錯,他兩周前才到美國的BestBuy做過調查,發現美國液晶電視市場並沒有受到總體經濟的影響。

他說,目前整個通路庫存約在20天左右,是正常的水準,雖然美國經濟可能陷入衰退,但很奇怪,液晶電視銷售並沒受到什麼衝擊,可能是2009年美國將結束類比廣播訊號,持續刺激消費者購買數位電視機。

不過,他也強調,未來三到六個月,美國經濟若再惡化下去,可能或多或少會影響到液晶電視的銷售,這方面還要再觀察才有結論,目前除了美國市場有疑慮外,歐洲與大陸等地液晶電視機市場均非常暢旺。

受需求熱絡影響,他說,面板價格將在4月開始漲價了,首先漲價的是NB面板,包括各類NB尺寸都會漲,接著是監視器面板,可能在5月漲價,至於電視面板,受產能過剩影響,將持續下跌,全年跌幅在10%左右。

至於高油價與各項材料成本的上升,是否會增加面板廠的成本?他說,以偏光片來說,其中的材料TAC膜受到漲價壓力,將會自行吸收,不會轉嫁給面板廠,因此是零組件廠受到的壓力比較大。

對於電漿面板(PDP)產業的未來看法,他認為,PDP面板大部分都是賣給自家品牌廠商,包括松下、三星與LG都是如此。

台日韓面板廠 高唱手牽手

顯示器市調公司的DisplaySearch20日指出,近期亞洲地區面板廠商的策略聯盟與合資建廠,將帶領液晶電視(LCD TV)產業走向新時代,並對上中下游競爭生態以及品牌市場投入許多變數。

三星以及新力對於液晶電視市場策略相當明確且積極,都以取得全球20%市占率為目標,使得這二家公司積極對外採購液晶電視面板,目前主要外購面板主要來自於台灣的友達(2409)、奇美電(3009)及華映(2475)等面板廠。

Sony與Sharp合資興建次世代生產線,DisplaySearch分析,估計影響最大的面板廠商將會是三星、友達及奇美電,由於Sony與Sharp的結盟,這三家面板廠在考慮新的十代線投資時,有必要重新評估其客戶基礎與全球市場供需。

Panasonic對液晶電視的布局規劃,預估其IPS-Alpha的八代線,將側重在32吋、46吋以及52吋液晶電視面板生產,形成日 本繼Sharp之後,成為第二家的面板大廠,與南韓的三星、LPL ,及台灣的友達、奇美電,合計將形成「全球六大液晶電視面板大廠」,主宰全球九成以上的電視面板供應量。

DisplaySearch預估,未來將會有更多合資或聯盟出現,特別是對較小規模的液晶電視面板供應商來說,在TFT- LCD產業不斷追求規模,以保持市場競爭力的魔咒下,亟需找到下一階段的合作夥伴,以進行次世代如七代或八代生產線的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