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2 電子時報
面板新浪潮
友達24W面板問世下的省思  
 
王君毅/評析

友達11日表示,對應數位多媒體與Full HD影音應用市場快速成長,友達發表全球第1款24吋16:9 Full HD 1080p桌上型顯示器面板,預計2008年第2季就可推出產品。且由於此面板採用電視與監視器共用解析度(1,920x1,080),讓使用者除可將此當成監視器使用外,也可作為收看電視節目、DVD等功能使用。

事實上,對應中尺寸、NB面板的需求翻揚,面板業者日前已開始進行產品的生產線調整,並把原本在5代線生產為主的監視器面板轉移到6代及以上產線生產,同時在最大效益、設備利用、成本、多媒體數位整合風潮等考量下,推出16:9及新尺寸面板。

舉例來說,除友達此次有24W面板推出外,事實上其他競爭對手也都沒閒著,如市場傳出奇美電子將規劃推出23.6W或23.7W面板對應,LG Display也規劃同樣推出23.6W或23.7W面板搶市,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則以23W,外傳解析度為2,560X1,132的新產品對抗競爭。

由媒體角度看面板廠的思維與競爭,初期多集中在2008年監視器面板尺寸多樣且百家爭鳴,各業者為了0.X吋差異費盡心思,無疑單純為了滿足最大成本效益追求。且為在市場取得領先地位,如何規劃出最佳推出產品時機、是否有其他業者共同力拱該尺寸、是否已取得強而有力的品牌終端業者支持背書、0.X吋的差異是否會因成本不同而讓產品規劃先天就有所缺失等,是媒體關注的焦點;且也因2008年監視器面板規格尺寸百花齊放,讓市場看得眼花撩亂。

此次友達推出的24W監視器面板,詢問其他面板同業可得到這樣的回答。友達的24W在6代線切割可有14切,玻璃基板利用率利用率74%,若挪到7.5代可有24切,利用率93%;而三星的23W在5代玻璃基板利用率88%,可有8切,但挪到8代則有32切,利用率91%;而23.6W在7.5代線有24切,玻璃基板利用率達90%,在5代也同樣有92%的利用率。因此由此粗略計算,23.6W由於可四捨五入當24W終端使用,且5代線折舊費用較低,加上成本有競爭優勢,因此有機會成為市場贏家。

然而,倘若單以成本導向,每家面板廠都養了那麼多碩博士,精算成本結果,理論上各家業者的新產品尺寸規劃應有志一同,但為何還會有24W、23.6W或23.7W,18.5W與18.9W等的落差出現?

換個角度想,也因為每家面板廠養了那麼多碩博士,精算成本的結果多雷同,且各家產線相當,如此是否非得從中再尋求出些微的差異性,業者才有機會從細節中殺出血路,但如此,終端業者的態度與想法又是如何?各家業者過度追求成本效益而讓下游端市場操作難度提高結果,會不會反而適得其反?統一戰線、統一規格尺寸會不會是較好的選擇?

此外,對應監視器市場需求成長性趨緩,多功化的監視器面板成為面板廠共同發展方向。但以過去手機是否將內建WLAN功能,當初致福總經理蘇元良戲稱,全世界多功整合產品發展泰半不上不下,只有3合1即溶咖啡是成功案例延伸,監視器面板是否真得多功複雜化才是唯一出路?是否有其他解決方案可行?有沒有其他新的利基?在監視器市場成長性趨緩同時,複合性商品是否真是監視器尋求解套的唯一出路?

面板競爭從過去業界常提的電視面板5吋一跳而掀起的1~3吋的競爭,到現在監視器面板的0.X吋的競爭,不難發現面板廠思維模式的延續性。然而0.X吋的競爭,必然跳脫不了白走冤枉路的辛苦與浪費整體資源。換個角度想,攘外必先安內,且若新產品能一呼百應就有機會成為市場主流規格尺寸,那麼若能統一國內戰線為先,制韓抵日次之,而後再各憑本事圖謀發展,會不會是一更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