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2 台灣蘋果日報
友達 群創 華映3月營收增1成

吳秀樺╱竹南報導

TFT-LCD面板需求淡季不淡,各家面板廠2月營收雖受到工作天數較短影響普遍下滑,但是就整體需求力道來看,買氣並未減弱,系統整合廠與品牌廠忙著追單,法人預估面板廠3月營收回彈力道相當強勁,今年首季面板廠將可交出1張不錯的成績單,預估友達(2409)、華映(2475)、群創(3481)都可望較2月成長1成以上,奇美電(3009)、彩晶(6116)則成長5%左右。2月營收逆勢大成長的奇美電(3009),2月工作天數雖然短,但是營收卻逆勢較元月成長7.5%,奇美電以營收正式宣告淡季在今年元月落底,而3月定單需求力道仍很強勁,預計3月的營收會再較2月成長。奇美電指出,目前寬監視器面板如19吋與22吋需求相當好,中尺寸的電視如26吋與32吋的需求也很強,只有40吋~50吋的電視面板受到淡季效應,價格比較有壓力,其他的尺寸都是貢獻營收的「金牛」產品。

新興市場買氣強勁

對於3月的定單需求,華映(2475)業務副總李學龍說,目前雖然是淡季,但是系統廠都在拼命下定單追貨,雖然市場認為景氣不佳的負面消息與雜音不斷,但是下游庫存仍很健康,顯示終端的需求仍在成長。他說,雖然北美市場需求不佳,但新興市場買氣強勁,尤其俄國、印度、巴西與中國等地的需求撐起市場。另外,品牌廠大者恆大的效應也顯現出來,大廠挾著優異的通路與行銷策略,在淡季表現確實比2線品牌廠佳。

19吋寬螢幕缺1成

據了解,目前以19吋寬螢幕供貨最為吃緊,缺口約在1成以上,李學龍說,除了19吋寬螢幕外,20.1吋也缺貨,主要是去年旺季4比3的19吋產品價格飆漲,部分系統廠將20.1吋用來取代19吋,20.1吋轉單的效應,進而使得20.1吋身價意外暴漲。由於目前生產20.1吋的只有友達、華映與樂金飛利浦(LPL),友達單月出貨量為60~70萬片,但是華映減產20.1吋的產能,轉往生產價格較好的21.6吋的產品,但這2~3個月以來20.1吋需求增加,造成原本供貨就不多的20.1吋開始缺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