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6 電子時報
中尺寸面板傳價格鬆動 面板廠:近日回穩
低價NB、DVD播放器及數位相框面板需求依然火熱 
 
潘素卿/台北
 
自2007年初起價格連續走強走穩的中尺寸面板,近期傳出價格出現鬆動,由於第1季是市場需求淡季,TFT LCD面板廠產能供應也相對較鬆,使得7吋面板的市場均價小跌約1美元,8、9吋也傳出約有1~2美元不等的跌幅。不過面板廠表示,中尺寸的需求還是相當強勁,目前都是處於被客戶追單的情況,因此小跌應該是暫時性,預計近日就可見到回穩。

第1季由於市場需求較淡,面板廠普遍預估中小尺寸面板營收出貨將下滑10~15%,價格方面,日前法說會時,面板均預期小尺寸受到影響較大,價格應該會小幅下滑,中尺寸則由於有低價NB、數位相框等新應用加持,價格下跌的機會不大。不過近期中尺寸價格鬆動,也引來擔心市場反轉的疑慮。

惟對此,面板廠對後市看法依然相當樂觀。瀚宇彩晶中小尺寸事業副總經理周志豪表示,2008年大尺寸面板的需求依然相當熱絡,中尺寸就沒有不好的理由,尤其現階段都還是被客戶追著要貨,在DVD播放器、數位相框等中尺寸應用的需求還是很強,因此預期中尺寸價格很快就會回穩。

周志豪也表示,目前中尺寸價格相較2007年的高點確實有小跌,雖然對價格的預測有一定的困難度,但是未來大跌的可能性應該很低。彩晶預計將5代線轉作中尺寸面板,仍在進行設備調整當中,不過3月起已經有10多萬片的量開出,預計將逐月大幅成長,目標上半年達到500萬片,隨著下半年設備調整完成,全年中尺寸面板出貨挑戰2,000萬片,較原先預估的1,000萬片倍增。

除彩晶外,奇美電子也積極衝刺中小尺寸出貨,據了解,奇美電近期中尺寸面板出貨量也大幅成長,尤其是奇美電的低價NB面板也傳出開始加入華碩EeePC供應鏈的消息,由於第2代EeePC主打8、9吋機種,加上宏碁、惠普(HP)等大廠也力推更大尺寸的8、9吋低價NB機種,在各方新應用需求持續增溫之下,預期中尺寸面板價格仍將維持高檔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