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3-06 自由時報
提前補庫存 液晶顯示器回溫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

液晶顯示器市場買氣回溫,ViewSonic台灣事業處業務總監蔡進明表示,最近市場銷售力道不錯,首季銷量可能比去年第四季還佳,以面板來看,19吋寬螢幕顯示器面板相當吃緊,預期拿不到面板廠商將轉向20吋與22吋,使得19吋以上寬螢幕顯示器面板3月、4月就可能出現漲價,然而,基於第二季為一般銷售淡季,終端售價暫時不會調整。

3月份NB面板  全面止跌

市調機構包括DisplaySearch與WitsView也陸續公布了3月份上半月面板報價,20吋寬螢幕顯示器面板在友達(2409)、華映(2475)喊漲下,目前報價已經止跌,NB(筆記型電腦)面板則出現差異,根據DisplaySearch報價,3月份NB面板全面止跌,WitsView則有2~3美元跌價,據廠商指出,部分利基型NB面板確實已經漲價,但普遍仍小跌或持平。

友達率先喊漲  測試市場

目前看來,友達率先喊漲,雖然被視為測試市場水溫,但以系統廠包括宏碁(2353)、華碩(2357)以及ViewSonic等都有今年面板將缺貨的預期心理下,就如昨日ViewSonic台灣事業處業務總監蔡進明表示,買賣面板就如同交易期貨商品一樣,低買高賣是原則。

在業者提前補庫存動作發酵下,3月份面板報價先止跌,4月份漲價的可能性越來越大。根據DisplaySearch報價,15吋顯示器面板因為供給減少,3月上半月平均售價已調漲兩美元。

美元貶值  恐衝擊營收

儘管面板價格漲價在望,對面板廠股價有正面助益,但最近新台幣升值幅度大,以美元計價的面板廠,就算有相當程度的避險,但營收是否受到美元貶值衝擊,則值得留意。

另一方面來看,面板價格若今年看漲,消費者最擔心的是終端的液晶顯示器是否也跟著漲價。

蔡進明說,終端售價是否調整可能要觀察存貨與市場情況,初期大約二至三個月時間,會傾向於業者自行吸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