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6 電子時報
液晶監視器面板主流之爭風雲再起!
傳奇美電也加入18.5W陣營 第3季投產   

郭靜蓉/台南
 
繼友達、華映及LG Display(LGD)等3家面板廠決定力拱18.5吋寬螢幕(18.5W)液晶監視器面板,以對抗奇美電所主導19W面板陣營,令業界意外的是,近期傳出19W陣營主將奇美電亦將生產18.5W面板,至於量產時程,與友達、華映及LGD相同,預計在2008年第3季量產。

業者指出,友達、華映及LGD等皆決定在第3季量產18.5W面板,並在6代線切割24片面板,而不同於這3家面板廠作法,奇美電初期規劃在5.5代線切割18片18.5W面板,產能利用率達9成以上,同樣是經濟切割。由於奇美電6代線已在3月量產,將把原在5.5代線進行切割的32吋TV面板移到6代線生產,至於5.5代線空出來產能,初期將生產18.5W面板,預計第3季初開始量產,之後奇美電有可能會將18.5W面板轉移至6代線生產,以達到24片切割效能。

業者認為,奇美電會轉投入18.5W面板陣營,除認同16:9的18.5W面板符合新潮流趨勢,同時亦顧慮19W面板市場飽和度,因為19W面板除奇美電供貨外,包括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友達及大陸面板廠等都是供貨來源,由於競爭激烈,導致19W面板利潤降低,是驅使奇美電轉向原因之一。但業者強調,由於奇美電怕打到自己的19W面板,因此,對於18.5W面板雖然在生產時程上搶快,但顯得並不積極。

奇美電副總郭振隆低調表示,對於投入生產18.5W面板,目前仍在觀察中,由於19W面板除奇美電可供貨外,大陸面板廠也是重要供貨來源,而大陸面板廠主要產能來自於5代線,但以5代線切割18.5W面板並不經濟,加上開發新尺寸規格,需要增加光罩等相關開發費用,達新台幣數億元,18.5W面板不見得會獲得大陸面板廠支持。

郭振隆認為,在此情況下,18.5W面板未來發展仍需時間觀察,同時19W面板還是會有相當大的市場空間,起碼在2008年19W面板仍會是液晶監視器面板主流尺寸,至於2009年則難免會有1場18.5W與19W面板主流之爭的龍爭虎鬥。

目前19W面板是液晶監視器市場主流尺寸,市佔比重超過3成,奇美電則是首先跨入經營寬螢幕液晶監視器面板的廠商,目前寬螢幕已佔奇美電液晶監視器面板產品比重9成,至於19W及22W液晶監視器面板,奇美電出貨量更是居世界第1大,單月出貨量均超過200萬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