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6 電子時報
近2月監視器市場異常冷清
今年2月出貨較去年同期明顯萎縮 
 
王君毅/台北
 
液晶監視器銷售近來異常冷清,液晶監視器品牌業者表示,從12月中起,監視器的買氣就冷到現在,且以2月台灣整體銷量分析,預估較1月仍有約2成的下滑幅度出現。且相較於2007年同期,2008年2月台灣監視器的出貨也明顯萎縮。

業者指出,觀察原因,除與整體景氣大環境不佳且物價上漲,一般家庭可支配的所得變少導致消費意願降低外,與液晶監視器市場趨於飽和也有關聯。

此外,低價筆記型電腦風行,消費者採購NB的意願增加,也是讓監視器需求轉淡的主因。

再者,有業者指出,由於近期監視器市場銷售不彰,業者為刺激銷量,連續推出促銷與降價活動方案,而當市場價格不穩定時,也是降低消費者採購意願或延遲消費的主因。另外,近期並無政府新標案出現,且由於3月春季電腦展將開鑼,部分消費者認為有利可圖,也是讓近期監視器銷售不佳的因素。

業者認為,監視器市場需求其實仍在,只是業者對銷售的期望值過高,也是導致落差出現的原因。

而對應市場需求轉淡,品牌業者也不斷思索突圍的方式,除寬螢幕機種推出外,朝24W等更大尺寸,及朝15W、16W更小尺寸發展也是業者的手法。此外,業者為讓產品附加價值提升,如監視器整合更高階的擴音喇叭功能,如優派推出內建ipod的MP3充電與播放功能等均是。另外,讓監視器同時可收看電視節目內容,也是業者有志一同的發展方向。

業者認為,此波監視器淡季恐將持續到4、5月份,甚至到暑假時才可望有較好的迴轉態勢出現。至於產品價格方面,由於2008年面板預估將供不應求,經由面板漲價,是否旺季時也將讓消費者採購監視器意願降低?對此業者看法則較為樂觀,認為近期光寶大陸監視器廠不幸發生火災,轉單結果有機會讓監視器面板在淡季時沒有太深的跌幅出現,如此旺季來臨時,面板價格再上調的幅度也將有限,應有利於監視器的終端價格維持平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