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2-19 電子時報
終端業者積極建立庫存水位
3月面板價格翻轉機會不大
  
王君毅/台北
 
雖然面板供應因2008年面板廠擴廠速度放緩,而終端需求總量持續成長,讓市場預期整體面板產出量能將不足以滿足終端需求所需,且經由終端業者提前拉貨等帶動,讓面板報價在2008年3月起就有機會開始止穩甚至上揚。不過近期業者表示,由於終端業者淡季時建立面板庫存水位動作積極,加上第2季初仍屬出貨淡季,因此面板報價欲從3月起翻轉,機會恐不大。

第1季起液晶監視器、筆記型電腦(NB)由於終端出貨放緩,讓面板價格開始走跌,依WitsView統計,1月下旬監視器與NB面板報價,平均出現1~2美元的跌幅;而32吋及以下尺寸液晶電視面板則因需求持續暢旺,價格則維持平穩。

而由於2008年面板供應總量不足,讓市場預期終端業者為確保面板貨源,提前建立庫存等結果,將讓面板報價在3月起開始止穩甚至翻揚。

不過有面板業者私下指出,依目前供需情況判斷,3月面板價格恐欲漲不易。監視器面板方面,由於22W供應量增加,因此3月價格恐仍走滑;而19W尺寸由於終端需求大好,因此供貨情況看來較為緊張;20W面板則持平,對面板業者來說,並無太令人振奮的消息出現;另外,傳統17、19吋面板則因面板廠不斷縮減產出量,因此供貨也將較為緊張。

電視面板部分,由於終端業者預期2008年32及以下尺寸面板供貨將形成短缺,因此回補庫存力道強勁,使價格目前多維持在平穩狀態,如此預料3月份32吋及以下電視面板價格走勢仍將持平,不過大尺寸電視面板價格仍將走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