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9 電子時報
設備自己來!夏普與東京威力合組薄膜太陽能設備廠   

黃女瑛/台北

外電18日報導,太陽能電池龍頭廠夏普(Sharp)將與全球第2大半導體設備廠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可望於2008年第1季合資成立1家太陽能電池生產設備公司,將專注薄膜太陽能生產設備的研發上。太陽能業者臆測,讓薄膜設備廠應該會鎖定在更高層次的堆疊式(tandem junction)非晶矽薄膜設備,凸顯走入高層次產品,設備研發的重要性。

依據日經新聞18日報導,日本夏普將與2008年第1季與全球第2大半導體設備廠東京威力科創合組1家太陽能電池設備廠,鎖定薄膜太陽能設備的研發,以薄膜用氣相沈積(CVD)設備為主,初期投入約5,000萬日圓的資本額,其中東京威力科創佔60%股份而夏普佔40%股份。報導指出,夏普此舉主要是要增加與全球其他競爭對手間的競爭優勢。夏普2008年薄膜太陽能打算從目前的15百萬瓦(MWp)提升至2008年10月的160MWp。

太陽能業者表示,打從夏普宣布,將於2010年在大阪堺市興建TFT LCD面板新廠蓋10代廠的同時,也將興建1座10億瓦(1GWp)薄膜太陽能電池廠,鎖定高階堆疊或更高層次薄膜太陽能產品,市場即專注夏普與以往合作設備廠的動向,但夏普其實一直無明確的下單動作,加強設備研發以投入更高層次的薄膜太陽能應該是夏普設立設備廠的原意,因為,設備自組或自製是許多日系薄膜太陽能廠的運作趨勢。

太陽能業者透露,其實不單只有夏普有這樣的計畫,日本非晶矽薄膜太廠Kaneka也傳出,從堆疊式薄膜領域後,Kaneka也將將自行投入設備研發,以掌控全面性的技術。

太陽能業者表示,台系的太陽能非晶矽薄膜廠因為較日本投入時間晚,所以目前仍以技術轉移的方式投入基礎的非晶矽薄膜領域,僅益通及光寶轉投資的宇通將直接投入堆疊式薄膜,而各大技轉設備廠包括美商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日本優貝克(Ulvac)、瑞士歐瑞康(Oerlikon)及美國Nano PV等亦積極投入堆疊式薄膜太陽能的生產設備,期在不久將來提供設備及技術轉移服務。

太陽能業者指出,堆疊式薄膜的自行研發或技術轉移目前誰較具優勢仍難看出,因為這個產品仍不成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