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2-18 工商時報
連年虧損 資金怎麼籌?

袁顥庭

隨著大陸面板廠三合一破局,上廣電、京東方、龍騰光電各自的擴產計畫紛紛浮上檯面,上廣電又啟動籌資計畫擬興建一條六代線。以大陸面板廠多年虧損的財務狀況來看,能不能備妥新台幣七百億至八百億元的資金,仍是最大的門檻。

目前大陸已經在量產的TFT生產線有三條五代線,雖然是生產彈性最高的生產線,不過囿於其技術能力,主要產品線仍以液晶監視器用的十五吋、十七吋、十九吋寬螢幕面板為主。不論是筆記型電腦面板,還是電視面板,仍然無法順利切入。然而隨著大陸液晶電視市場起飛,市調機構預估大陸二○○八年液晶電視內需市場規模將達一千五百萬台,成為僅次於美國、歐洲第三大區域市場,大陸業者一直希望能突破電視面板全都仰賴進口窘境。

雖然大陸相關單位、業者都不斷規劃自建六代以上的TFT面板生產線,但是多年來陷入虧損的大陸面板廠至今仍在燒錢,更遑論籌資蓋新廠,資金的取得一直是大陸面板業者所面臨的難題。

乘著去年一波面板大多頭走勢,大陸面板廠終於擺脫多年的虧損,開始轉虧為盈,大陸面板廠也紛紛宣布擴產計畫,希望藉著這一波液晶循環扭轉目前在液晶產業競賽中的頹勢。京東方集團宣布將斥資人民幣三十億元興建一條四‧五代線,進軍當紅的中小尺寸面板市場。而龍騰則規劃將五代線產能擴充到十一萬片的月投片量。上廣電則是低調地籌措資金,希望興建六代線搶進電視面板市場。

上廣電籌建六代廠計畫已久,早在二○○五年就已經啟動六代線的融資計劃,不過最後仍因為不佳的財務體質,未能順利募資建廠。台灣的面板業者就指出,大陸方面的面板投資,即使現在開始投資六代廠,最快在二○○九年產能才會開出,屆時面板產業還能不能維持現在的榮景還是個未知數,大陸面板廠投產可能馬上又會面臨鉅額虧損。

由現在的財務體質,以及未來的獲利性來看,大陸面板廠都討不到便宜,大陸面板廠集資的難度仍然相當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