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5 電子時報
不讓台廠獨自玩 LPL參一腳
18.9W新面板 第3季推出
   
王君毅/台北

面板廠為讓產線效益極大化,近期陸續規劃推出新尺寸的監視器面板,讓監視器面板市場除既有的15、17、17W、19、19吋寬螢幕(19W)、20W、22W、24W等尺寸外,新增15.6W、15W、18.5W、21.6W等尺寸產品。而近期市場再傳出,南韓樂金飛利浦(LPL)為對抗台廠競爭,並在監視器面板市場取得更大利基,近期也規劃推出18.9W新面板,預計在2008年第3季末量產上市。而業者也預估,監視器面板規格尺寸百家爭鳴,2008年1場混戰將難免。

因應中尺寸面板需求量增加,而面板廠5代及以下產能擴充不再,加上對應監視器多媒體、多功化等新趨勢,近來面板廠紛開始調整面板生產的產線配置,除把原本在5代線生產為主的監視器面板轉到6代及以上產線,並推出16:9規格的新面板外,在降低成本、爭奪市佔等考量,面板廠也紛紛推出新面板對應。

據悉,除友達、奇美電子將推出新款15W與15.6W監視器面板,作為取代傳統CRT監視器的換機終極尺寸利器外,華映則在6代線切割21.6W面板,作為對抗22W面板的尺寸產品;另外,由於19W不適合在6代線上切割,因此華映與友達也規劃在6代線上切割18.5吋監視器面板,寄望以此對抗19W面板,並擴大客戶群與出貨量。

除台面板廠在監視器新規格尺寸面板上打得火熱外,業者指出,LPL也將出招,規劃在2008年第3季末推出新款18.9W的16:9監視器面板。

業者指出,由於19W面板需求量大,但考量5代線要切割的尺寸產品太多,因此業者也紛紛在6代線上尋求最適合的切割尺寸。而友達、華映則押注18.5吋新產品,LPL則認為由於18.9W在6代線上可有24切,具成本競爭力,是其規劃推出主因。

而業者也認為,2008年監視器面板尺寸多樣,對面板廠而言,泰半為對應2009年8代產線開出,填補6代線空缺等作準備,而目前來看各家業者押寶不同,如此2008年監視器面板市場爭奪陷入激戰,將在所難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