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十代廠 中科嘉義爭
【經濟日報╱記者王瑞堂、邱韾儀/雲林、台南報導】
   
2008.02.04 03:59 am
 

為解決友達光電建十代面板廠用地問題,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及嘉義縣市政府都表態積極拉攏。中科管理局想藉擴編中科1,000公頃土地,提供友達建十代廠用地;嘉義縣政府則以面積400多公頃的馬稠後工業區為籌碼,爭取友達青睞。

友達光電執行長陳炫彬表示,在 8.5 代廠後,為未來發展作準備,(友達)也開始想十代廠的事。

陳炫彬說,友達與電視一線品牌大廠的關係愈來愈重要。為配合品牌大廠開發50吋以上大尺寸電視,將部分7.5 代線產能改為 8.5 代線。

陳炫彬表示,未來品牌廠商與面板廠的合作關係愈趨緊密,面板廠必須與品牌大廠共同對下一世代產品的發展作規劃。且一座面板廠從動土到量產約需兩年,友達此時必須為二、三年後市場發展作準備,因此8.5代廠後,現在也開始「想」十代廠的事。

不過陳炫彬表示,十代廠的事仍僅止於「想」的階段,並沒有具體的規劃。在 7.5代線轉 8.5代線的月投片4萬片規模外,后里廠規劃為8.5代廠,但規模並不適合做十代廠的生產線,須另行規劃 。

這意味中科若未擴增建廠用地,已無法留下友達建廠十代廠。中科管理局正努力擴編中科土地,請中部縣市政府提供可設置科學園區的土地,計劃總擴編土地面積為 1,000公頃,以解決無地可用困境。鑑於友達的投資規模龐大、可帶動地方發展,許多縣市政府也都加入爭取行列。雲林縣政府就建議以中科虎尾園區旁邊上千公頃的台糖農場土地,納入中科擴編範圍,以利爭取友達進駐;嘉義縣政府則以面積400多公頃的馬稠後工業區為籌碼,吸引友達投資設廠。

據了解,友達已著手進行「看地」計畫,也到許多地方實際考察過設廠條件,但態度相當低調,不希望相關單位大肆宣揚,以免增加困擾。

【2008/02/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